每日经济新闻

    “最难赚的百万美金”有主了?89岁老人宣布解决159年数学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4 19:32

    号称“最难赚的100万美元”可能要被拿走了,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和阿贝尔奖双料得主阿蒂亚爵士或将成为这样一个划时代的人物。根据阿蒂亚之前宣布的消息,他宣称自己证明了“黎曼猜想”。黎曼猜想对于数论研究,其重要性与影响力有如珠穆朗玛峰比之喜马拉雅山脉。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何赚到100万美元?

    相信有100万美元的大佬们各自都会给出不同的回答。

    但是对于世界各地的数学家们,他们的回答可能是一致的,就是证明“黎曼猜想”。

    根据中国之声报道。“黎曼猜想”是数学界迄今最重要的猜想之一,被克雷数学研究所列为“有待解决的七大千禧问题”,并悬赏100万美元给第一个提供证明或证伪的人。

    而今天(9月24日),这“最难赚的100万美元”可能要被拿走了,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和阿贝尔奖双料得主阿蒂亚爵士或将成为这样一个划时代的人物。

    什么是黎曼猜想

    根据阿蒂亚之前宣布的消息,他宣称自己证明了“黎曼猜想”,他的证明方法是基于冯⋅诺依曼、希策布鲁赫和狄拉克等人的成果,并且是一种“简单而全新”的方法。

    而在当地时间9月24号早上9点45分(北京时间15点45分),阿蒂亚在海德堡获奖者论坛的演讲中给出了一份5页的论文预印本,并解释了他的证明过程。

    阿蒂亚爵士虽然已经89岁高龄,但是依旧活跃在学术领域。2016年,他还因为给出一个“6维球面上不存在复结构”的证明而备受质疑。

    迈克尔·阿蒂亚爵士(图片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阿蒂亚的论文摘要中写道:作者希望理解量子力学中的无量纲常数——精细结构常数,并将此过程中发展出来的数学方法用于理解黎曼猜想。

    “黎曼猜想”被认为是数学史上最伟大的猜想。159年前,德国数学家黎曼在题为《论小于给定数值的素数个数》的论文中提出了“黎曼猜想”在这之后,数学界一直没有停止对它的探索,但迄今并未获得显著进展。

    黎曼那篇论文所研究的是一个数学家们长期以来就很感兴趣的问题,即素数的分布。

    黎曼论文的一个重大的成果,就是发现了素数分布的奥秘完全蕴藏在一个特殊的函数之中,而使那个函数取为零的一系列特殊的点对素数分布的细致规律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那个函数如今被称为黎曼ζ函数,那一系列特殊的点则被称为黎曼ζ函数的非平凡零点。

    科普作家、《黎曼猜想漫谈》作者卢昌海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黎曼猜想所“猜”的是:黎曼ζ函数的所有非平凡零点都分布在复数平面上一条被称为“临界线”的特殊直线上。

    黎曼猜想有多重要?

    根据腾讯科技,黎曼猜想对于数论研究,其重要性与影响力有如珠穆朗玛峰比之喜马拉雅山脉。在目前数学论文的诸多研究中,现有很多数学命题都是以黎曼猜想及推广形式的成立作为基础和前提,据调查统计,这样的命题数量有一千余个之多,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黎曼猜想被成功证明,那么这上千个数学命题与理论将会荣升为“定理”。

    如果黎曼猜想被证伪,那么整个以黎曼猜想作为前提的数学体系将会受到巨大影响,那些建立在它基础之上的“定理”也都将会地基坍塌,灰飞烟灭。

    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有科学家发现黎曼猜想与某些物理现象存在显著的关联,它连接着量子体系、无序介质和神经网络等等经典的混沌系统,在物理学最基础的原理中留下了许多规律痕迹。黎曼猜想仿佛风暴的缘起之处蝴蝶扑腾的翅膀,虽然细微难寻,但也默默地在建立起数学与物理世界之间的联系,指引着人类执着地追寻着真理之路。

    图片来源:摄图网

    159年来,无数数学家都想证明黎曼猜想,包括著名数学家哈代,但是他们最终都没有成功。

    1966年,非平凡零点已经验证到了350万个。20年后,计算机已经能够算出黎曼ζ函数前15亿个非平凡零点,这些零点无一例外地都满足黎曼猜想。

    2004年,这一记录达到了8500亿。最新的成果是法国团队用改进的算法,将黎曼ζ函数的零点计算出了前10万亿个,仍然没有发现反例。

    然而,黎曼ζ函数毕竟有无穷多个零点,在无穷无尽的数字海洋里,所谓的10万亿仍然只是沧海一粟。

    卢昌海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也表示:

    阿蒂亚爵士,他本人今年已经89岁了。另外在过去的几年里面,他已经不止一次地宣称解决了非常困难的数学难题,或者把原本非常困难的解决方案做了大幅的简化,那么它的这些论文或者宣称也是被发现是都有错误的,而且这些错误并不是在严整的结构中发现的微妙错误,是几乎不知所云、结构非常松散的一些证明。阿蒂亚爵士现在的情况以及他最近几年的经历,使得大家起码在数学界之内应该不会是非常乐观的一个态度。

    本文综合:中国之声、科技日报、腾讯科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秋抢蟹战 电商物流驻扎原产地展开物流竞技

    下一篇

    经历28个跌停,这家上市公司终于要有钱了,但从64亿变9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