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起底预付卡消费陷阱:超8成用户踩过坑,这些行业是重灾区

    券商中国 2018-09-23 20:45

    先存钱,后消费,存得越多,折扣越高。但预付卡消费却存在很大的隐患。调查显示,有超过8成消费者在用卡过程中曾经踩过坑。

    明天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到了,预付卡消费陷阱可要当心了!

    不少人开始选择购买礼品卡作为礼物或者自用,生活中,除了礼品卡,我们经常会发现商家提供“先充值,后消费”的服务,这种预付费形式的购物消费卡在各个行业都屡见不鲜。

    然而,关于预付卡的各种“套路”时有发生,日前,融360针对预付卡消费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6.05%的调查对象表示,办卡主要是因为有折扣优惠或充值有赠额;有超过8成消费者在用卡过程中曾经踩过坑。

    美容美发、蛋糕是发卡大户

    如今,餐饮、洗车、美容美发……甚至修鞋大爷,几乎各行各业都有会员模式,先来看看这些卡具体都来自哪里。调查显示,有55.81%的消费者曾办理过商场超市卡,紧随其后的则是51.74%的消费者办理过美容美发卡,蛋糕店也是发卡大户,有36.05%的消费者办过,有32.56%的消费者办过娱乐类卡(包括:KTV、电影院等)。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不同年龄段办过的购物消费卡类型中,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偏好,且呈现出一定的年龄趋势。

    75%的60后都有商场超市卡,而90后仅38.18%拥有商场超市卡,却有61.82%的90后都办过美容美发类的购物消费卡。

    超8成用户在办卡中“踩过坑”

    选择办理这些形形色色的预付卡的原因是什么呢?调查显示,有86.05%的调查对象表示,办卡主要是因为有折扣优惠或充值有赠额,也有15.12%的受访者表示因为禁不住推销诱惑。

    从用户使用购物消费卡的目的来看,93.6%的受访者表示办卡是为了自己消费;而办卡是为了“给客户送礼”和“送给亲朋好友”的分别只占12.79%和18.02%。

    此外,调查数据显示,只有19.77%的用户在用卡过程中从未踩过坑,这也就意味着有超过8成(80.23%)用户在用卡过程中曾经踩过坑。

    其中,让用户踩坑最多的是美容美发类购物消费卡,超6成(61.59%)的用户表示曾经踩过坑,比例远远超过其他类型的购物消费卡。

    那么,美容美发卡的坑到底都有哪些呢?融360调查发现,用户在使用美容美发卡的过程中,踩的最多的3个坑分别是“商家跑路”“余额不能取现”“过期无法使用,又不退款”,用户踩坑比例分别高达56.47%、50.59%、43.53%。

    很多预付卡其实是“不合格”

    预付卡方便实惠,为什么带着一个又一个的坑?这得从发行礼品卡的商户说起。礼品卡按发行主体分为多用途礼品卡和单用途礼品卡。可以在多个商家机构进行购物消费的礼品卡,就属于多用途礼品卡,而常见的商超卡、蛋糕卡等则属于单用途礼品卡。

    对于多用途礼品卡,监管要求其发行和受理,必须要有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才行。

    对于单用途礼品卡而言,监管政策要求发行商家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按照规定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商务主管部门办理备案。

    但是部分商家钻空子,并不向管理部门提交备案申请,这也就意味着很多预付卡,其实是“不合格”的礼品卡。毫不知情的消费者办卡后,就更容易踩坑。

    另一方面,在商务部发行的《单用途商业礼品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指出,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对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不记名卡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

    融360调查发现,很多礼品卡的有效期都不符合规定。调查数据显示,只有32.56%的用户办理的礼品卡没有时间限制,以及5.81%的用户礼品卡有效期在3年以上。其余高达61.63%的用户办理的礼品卡,有效期都在3年以内,甚至有8.14%的用户礼品卡有效期不足6个月。

    不仅如此,《办法》中同样也明确提出,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但是,调查发现,虽然有76.16%的用户购买的礼品卡额度都不超过1000元,20.35%的用户礼品卡额度在1001-5000元之间,但仍有3.49%的用户所购买的礼品卡额度超过了规定的5000元。

    从这也就可以看出,虽然监管部门对礼品卡做出了明确的要求,但是部分商家却是视而不见。

    踩坑之后大多数人却选择自认倒霉

    在遭遇预付卡的种种陷阱和不公之后,大多数人却选择了忍气吞声,自认倒霉!调查显示,在购物卡消费踩坑后,选择自认倒霉的人群过半,占比59.42%。有人坦言,维权也没什么用,还不够浪费时间的。

    仅23.91%的用户会选择投诉维权,15.22%的用户会选择更加直接的方式——上门讨说法。

    业内律师提醒,若个人消费需要办理预付卡,建议预付金额在2000元内,同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服务约定一定要落实到书面合同上。办卡时勿忘索要发票、保留书面证据,一旦发生商家侵权行为,消费者应及时向12315投诉平台说明情况,或向当地商业委员会进行举报。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还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有意思的是,尽管有超过80%的用户在使用购物消费卡的过程中踩过坑,但是对于预付卡持反对态度的仅有8.14%;有37.79%的用户非常支持预付卡,认为其使用方便又实惠,自用或送礼都不错;过半用户对此持中立态度,认为存在即合理。

    来源:券商中国(quanshangcn),记者:陈冬生

    上一篇

    奥拓电子:与PRG公司的订单正在实施 关税由客户承担

    下一篇

    前8月房企到位资金突破10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