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最长牛市中,这只押注“黑天鹅”的基金竟跑赢了标普500

    华尔街见闻 2018-09-23 19:48

    尽管押注“黑天鹅”事件,但Universa过去十年非但没亏损,反而跑赢了基准股指。有评论称,它不是押注无法预测的事件,而是可预测的事件——由央行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所造成的反冲式反弹。

    金融危机十周年,谁也没想到,美国股市竟然创出了史上最长牛市。这种市场里,做空很可能是自杀行为。但有一只押注尾部风险事件的基金似乎是个例外。

    “黑天鹅”基金Universa Investments首席投资官Mark Spitznagel在彭博电视上说:“我们将看到幅度越来越大的崩盘,原因很简单:干预的程度越来越大。”

    他给交易员们给出的建议很简单:“不应该和美联储对着干。你必须要做的是像巴西柔术那样以巧取胜、以柔克刚。你得用某种美联储的力量来对付它。”

    虽然“黑天鹅”并没有到来,美股崩盘也一直没来,但Universa Investments却在过去十年中不仅没有发生亏损,而且其投资收益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标普500指数。

    华尔街日报之前曾根据该基金的致投资者信报道称,在截至今年2月的十年中,Universa Investments产生了12.3%的复合年收益率,这比仅仅追踪标普500指数的收益率要高。

    Universa Investments究竟何以跑赢基准股指的呢?华尔街日报是这样介绍的:

    Universa只将3.3%的仓位配置到与尾部风险有关的对冲策略中,剩余仓位则被动投资标普500指数。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比例,是因为相对于客户的总股票投资敞口来说,它在实际操作中接近于有效分配规模。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这只基金并不是押注于导致危机的一些无法预测的所谓“黑天鹅”事件,而是押注于可预测的事件——由央行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所造成的反冲式反弹。

    Mark Spitznagel并不知道美股崩盘何时到来,他通常选择购买看跌期权,特别是在价格便宜的时候。这些期权合约在股市下跌的时候能带来收益,如果市场没跌,到期时它们就是废纸。

    去年,当故事波动性跌至历史最低位时,很多人认为买入崩盘保险类资产肯定会打水漂,但Mark Spitznagel不这么想。他说,由于波动性低迷,期权价格如此便宜,自己简直就像个糖果店里的小孩。

    2月份,VIX指数经历了石破天荒的爆炸性上涨,飙升至纪录高位,这让Mark Spitznagel赚得盆满钵满。

    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Mark Spitznagel的投资理念其实就是对人性的简单押注:投资者们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平稳上涨、获得巨大收益之后,其自信心往往会膨胀,而那正是某些事将变得极其糟糕的几率最高的时候。

    (华尔街见闻 祁月)

    上一篇

    经合组织:贸易摩擦将终结世界经济复苏

    下一篇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逝世,享年84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