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宝们收益率跌,银行的理财收益也在跌,未来还要滑多远?

    券商中国 2018-09-22 22:49

    眼瞅着同类竞争对手余额宝等收益率已罕见跌破3%,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也扛不住形势压力,收益率“嗖嗖”往下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普益标准最新统计,2018年8月,全国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跌8BP至4.44%。

    从价格指数表现来看,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持续回落,环比下降2.01点至106.20点,降幅1.86%。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跌2.22点至110.19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跌1.70点至100.22点。

    华南区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等货基产品收益均出现下行,根本原因是国内货币政策松动,市场流动性改善,带动理财配置的短期限利率债、货币市场工具利率下行。”

    银行理财收益率加速下滑

    全国银行8月理财收益水平延续此前的下滑趋势,且下滑速度略有加快,环比下降8BP至4.44%,货币政策保证资金面宽松即是这些变化的基础。

    8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同时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7.9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超额续作1055亿元,对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91亿元,释放了货币政策继续维护资金面宽松的信号。不过,与7月相比,宽松程度呈现边际收紧。短端利率持平,长端利率下行,金融机构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从价格指数来看,本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01点至106.20点,跌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与收益率变动保持一致。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整体来看,9月虽将迎来地方债集中发行期,央行通过逆回购、MLF等方式对冲的可能性较大,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在合理充裕状态,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大幅上升可能性较小。

    以中国银行向客户发送的银行理财产品推介信息为例:

    8月30日,投资者收到的信息是这样的:“中国银行于今天推出稳健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28天4.05%,63天4.1%,91天4.3%,182天4.35%,364天4.45%,起点金额5万,额度有限,欢迎来电咨询。”

    9月19日,投资者收到的信息变更为:“中国银行于今天推出稳健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28天3.95%,91天4.15%,182天4.25%,起点金额5万,明天起息,额度有限,欢迎来电咨询。”

    最大货基两年半来首破3%

    从9月17日开始,规模接近1.5万亿的天弘基金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连续5天跌破3%;重回2%时代,也是2016年12月25日以来首次。

    除余额宝以外,其他诸多货币基金最新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亦不足3%。

    回顾此前,2016年12月底,国内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4.3万亿元,而时至2018年7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已经翻番至8.6万亿元。即便在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开始下行的7月,国内货币基金依然继续“暴增”1万亿元。

    长安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方红涛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主要原因包括,2018年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宽裕的状态,债市资金面整体区域稳定;此外,流动性新规在二季度正式实行后,对于货币的久期开始设定上限,导致了货币配置资产收益率呈现下滑趋势。

    上述人士判断,从中长期看,货币基金收益率或许仍然存在下行空间,这符合防范监管套利和去杠杆的政策导向。货基的资产流动性较高,风险低的特性符合当下机构的风险偏好。

    眼下的现实问题是,当银行理财及各类宝宝的收益率都不尽如人意,对投资收益有较高追求的投资者有何应对良方?

    理财专家建议,目前证券市场震荡不平,但已出于长期低位,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指数基金类产品;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银行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保本类产品。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杨卓卿

    上一篇

    聚焦“隐性饥饿”——我国营养型农业品种研发取得新成果

    下一篇

    女篮世界杯:中国64:61胜拉脱维亚夺“开门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