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债权人否决 怡亚通终止上限4.5亿元回购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21:46

    9月20日晚,怡亚通公告称,9月5日发布的回购方案将终止,终止原因为“14怡亚债”及“16怡亚债01”的债权人有超过半数反对公司无意提前清偿债务及提供担保。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怡亚通(002183,SZ)下限2000万元、上限4.5亿元的回购计划终止了。

    9月20日晚,怡亚通如往常一样发布了一系列担保公告,在10余条公告中,《关于公司终止实施回购方案的公告》较为突出。公告显示,因多数债权人反对公司在无意提前清偿相应债务及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回购股份,怡亚通决定终止实施回购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反对回购方案的是“14怡亚债”以及“16怡亚债01”债权人,两笔债务均在2019年到期,届时,怡亚通需偿还2019年利息及全部本金。

    债权人要求清偿或增加担保

    9月20日晚,怡亚通公告称,9月5日发布的回购方案将终止,终止原因为“14怡亚债”及“16怡亚债01”的债权人有超过半数反对公司无意提前清偿债务及提供担保。怡亚通经过审慎研究后认为,若继续强行推进回购股份事宜,可能会引起公司相关债权人要求提供额外担保或履行提前清偿债务的义务,将对公司的资金安排、使用以及业务发展造成一定影响,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最终会损害股东的利益。

    怡亚通9月5日发布的回购股份报告书显示,其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部分二级市场流通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9元/股,总金额约为2000万元~4.5亿元。若按上限4.5亿元来测算,预计可回购5044.44万股,约占怡亚通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2.38%。回购的股份全部按计划用于奖励给员工或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彼时,怡亚通在公告中称,本次回购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肯定,也反映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不过,这次“表决心”的举动未能一帆风顺。实际上,怡亚通在回购方案预案公告之初,便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深交所对怡亚通跨度较大的回购金额设置以及回购股价上限修订等提出问询。

    怡亚通在回复时表示,截至2017年末,怡亚通实现经审计的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4.55亿元,公司为增加投资者信心,将回购资金总额上限定在了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即为4.54亿元);而怡亚通发现,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回购资金总额只设定了上限而未设定下限,为了有效落实本次回购方案,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便设定了回购资金总额下限(即2000万元)。

    两笔债务将在2019年到期

    实际上,在回购报告推出当天(即9月5日),“14怡亚债”2018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便立即召开,现场及非现场出席会议的债权人共有43家,代表有表决权的债券318.69万张,占怡亚通未偿还有表决权的债券总数的64.81%。

    会议共表决了两项议案,一项为不要求怡亚通提前清偿债务及提供担保;一项为要求怡亚通为“14怡亚债”增加一次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前项议案遭到63.5%的反对票,后一项议案得到63.74%的同意票。

    查阅历史公告可以看到,“14怡亚债”是于2014年发行的一项5年中期债券,期限为5年,采用分期付息一次还本的形式。在该项债务前3年,票面利率为7%,后两年经上调后,票面利率为7.5%。发行时,“14怡亚债”共获得11.5亿元借款,截至5月23日,仍有491.71万张债券尚在存续期内。

    而“16怡亚债01”是怡亚通在2016年第一期非公开发行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期限为3年,也是分期付息一次还本的方式,在前两年,票面利率为7%,最后一年,票面利率将上调至8%。截至5月23日,有10万张债券尚处于存续期。

    可以发现,上述两项债券均为2019年到期,届时,怡亚通将面临支付当年利息及全部本金的资金压力。

    公司在制定回购方案时是否考虑了债权人的权益?若实施回购,2019年是否有足够资金偿还债务?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21日拨打怡亚通公开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和证代出去了,不确定今天什么时候回来。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高开,道指、标普500刷新纪录高位

    下一篇

    分析师的百万年薪要凉?30家券商集体“退赛”后,新财富火速暂停评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