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累计投资额越投越少 巨人网络半年报有募投项目进度倒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20:07

    按照巨人网络2016年重组上市方案,募集的50亿元资金将用于“网络游戏的研发代理与运营发行”等5个募投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巨人网络2017年报与2018半年报所披露的募投项目情况,发现部分项目的投资额及投资进度发生了倒退。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巨人网络(002558,SZ)因违规划转募集资金3.63亿元至自有账户被重庆证监局要求整改,公司在整改报告中表示,划转的铺底流动资金是为了在紧急情况下满足募投项目的资金需求,目前各募投项目按照进度实施,上述资金并未使用。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巨人网络所称的正在按进度实施的募投项目在定期报告中却出现了异常,对比巨人网络2018半年报与2017年报募投项目情况,部分项目的投资额及投资进度发生了倒退,累计投资额越投越少。

    两个募投项目累计投资额变少

    按照巨人网络2016年重组上市方案,募集的50亿元资金将用于“网络游戏的研发代理与运营发行”等5个募投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巨人网络2017年报与2018半年报所披露的募投项目情况,发现部分项目的投资额及投资进度发生了倒退。

    以“互联网渠道平台的建设”项目为例,2017年报披露该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9137万元,投资进度为15.12%,而2018半年报披露该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785万元,投资进度为1.30%。该项目的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仍为6.04亿元,没有发生变化。

    发生投资进度倒退的还有“电子竞技与大数据中心的建设”项目,系原募投项目“在线娱乐与电子竞技社区”和“大数据中心与研发平台的建设”合并而来。2017年报披露该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3.84亿元,投资进度49.25%,而2018半年报披露该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3.36亿元,投资进度43.17%。两期报告均显示该项目的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为7.79亿元。

    巨人网络定期报告中显示上述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并未发生重大变化,2018年上半年也有投入资金,那么已投资的金额为何会减少?这些募投项目的真实进度到底如何?9月20日至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巨人网络董秘办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有结果。

    募资使用披露不准确被监管

    记者查询后了解到,募投项目累计投资额越投越少的情况也在其他上市公司身上出现过。据《证券日报》报道,和佳股份2012年上半年为募投项目“医用影像设备建设项目”投入金额81.18万元,投资进度15.22%;但2012年报中显示该项目全年投资额变成了45.18万元,比半年报中减少了36万元,投资进度为14.6%。当时和佳股份证代对媒体称,2012年度审计时,审计人员认为不同项目共有的基建支出应分别计算,因此该募投项目支出调出36万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在募资的使用上有自主权,只要不改变资金用途,有一定调整变化还是正常的,如果募投项目投资期比较长,市场环境有可能发生变化,进度也会调整,但具体到项目累计投资额越投越少的情况,这个并不太好说。

    据披露,巨人网络曾在2017年9月份变更部分募资项目的投资,减少了“在线娱乐与电子竞技社区”项目的投资总额,并与“大数据中心与研发平台的建设”合并为“电子竞技与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新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0.8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7.79亿元(包含前期已投入原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结余资金用于收购旺金金融股权并对其增资的项目。

    记者注意到,巨人网络曾在募集资金的使用上存在披露不准确的问题。据了解,在2016年至 2017 年间的定期报告中,巨人网络将前述违规划转的募集资金披露为已使用,但实际尚未使用,因此被重庆证监局责令改正,并于9月3日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要求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针对上述事项,巨人网络表示,目前公司对募集资金披露与事实不符的事项予以更正,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25.25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小鹏: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为“六稳”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

    今年累计签约额超218亿 四川通用航空产业迎战略机遇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