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四川已从“大后方”变成开放前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9:50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 蔡冠深 每经记者 张建/摄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此拉开帷幕。今日(9月21日)上午,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开放成果”为主题的2018“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

    作为在“一带一路”重点节点城市成都开设的盛会,西博会早在“一带一路”倡议诞生之日起就担负了重要的职责与使命。2015年,西博会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国十大重点展会之一。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成都乃至四川从腹地后的大后方,已变成了开放的前门,是他参与此次西博会的最深感受。在他看来,香港的专业服务加上四川的优势项目,在借力“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过程就是“强强联合”。

    “四川作为古时由来的天府之国,人口众多,消费能力强,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如何与外面相联通,是过去面对的一个问题。现在四川有了蓉欧快铁,青白江的铁路港可以联通整个欧洲,成都还有了布局到钦州港的铁路,可以联通整个东盟,在硬件设施上,成都已有了与外界联通的基础。而西博会就是这个西部城市与外部的全面对接,软硬件都已具备相当基础。”蔡冠深补充道。

    但蔡冠深同时提出了一些针对“软件”应采取的改善措施。他表示,“应该加强人才流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通交换便利化。比如,谈到年轻人去大湾区工作,涉及到183天税制的问题。来自北京的年轻人如果在大湾区待超过183天,可能就要实行全球缴税。”这类问题如何更好解决,需要找到答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无论是香港还是四川都从中收获诸多成果。蔡冠深认为,四川有大量的资源、基建等项目需要对外,而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商务中心和航运中心的自身特色,在此过程中可以提供大量的专业服务,如金融、会计、法律等等。“因此,香港和四川可以说是强强联合”。

    “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利用好香港的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地位,用四川的庞大市场去把它盘活”。他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贸组织仲裁员审查中国要求对美国进口产品进行报复性倾销的纠纷

    下一篇

    拉来北大,粤港澳大湾区定了个“小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