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曙松:无需担心和考虑港股市场的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6:45

    在“2018港股上市公司投资峰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上,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港股市场作为一个开放市场,流动性是不需要担心和考虑的。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港股上市公司投资峰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9月20日,美团点评(03690,HK)的高调上市再一次将资本市场目光吸引到港交所,公司股价当日开盘涨5.65%,报72.9港元/股,总市值超4000亿港元,超过京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是IPO热潮,一方面是很多新股“破发”,市场上有声音质疑港股市场资金“告急”。对此,在“2018港股上市公司投资峰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上,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港股市场作为一个开放市场,流动性是不需要担心和考虑的。 

    巴曙松:港股市场资金流动性无需置疑

    今年上半年,港股IPO新政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股市场挂牌,也允许在美挂牌的公司回归港股市场,这无异于降低了公司上市的门槛。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毕马威预测2018年港股市场IPO募资总额将超过2500亿港元,较去年全年募资总额1290亿港元几乎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股市场下半年募集资金尤其火热,如7月9日挂牌的小米IPO募资近370亿港元,8月8日登陆港交所的中国铁塔募集资金约543亿港元,而昨日上市的美团点评的募集资金超过300亿港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港股新上市的公司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在港股上市156家,而去年上市企业为162家。按照目前的趋势,上市潮或会一直持续下去,巴曙松也预计9月~11月港股市场将会迎来新经济公司上市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今年以来部分港股新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破发。据财联社报道,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也表示,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内地企业纷纷赴港上市后,破发潮等现象大概率会出现。

    面对破发和集中性大体量IPO,港股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会不会承压?

    针对此疑问,巴曙松表示,港股市场作为一个开放的投资市场,跟国际市场是连在一起的,港股市场最不需要担心的是流动性问题。他强调,港股市场是一个高度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好的公司来港股上市,资金会源源不断地流入。 

    今年2月南下资金交易量创新高

    从2014年推出“沪港通”到2016年推出“深港通”,内地投资者开始越发关注港股市场,港交所也积极鼓励南下资金投资。

    在峰会上,港交所市场发展科助理副总裁张翼表示,港股通是一项非常有创新意义的举措。“在‘互联互通’机制推出以后,人民币资金在有效的监管下实现了封闭渠道内跨境的资金流。”据张翼透露,自“沪港通”及“深港通”推出以来,累计成交量超过了10万亿元,并且在今年2月6日南下资金交易量创下了438亿港元的新高。

    而港股通投资者的偏好又因为投资渠道的不同呈现出两种状况。张翼称,最近几个月,沪港通项下的港股通成交量较大的分别是腾讯、工行、建设银行,深港通项下的港股通成交量较大的是腾讯、中兴通讯、金蝶国际等。总的来看,沪市港股通投资者更偏爱金融股,深市港股通南下资金更偏爱科技类板块。

    港股通的发展如火如荼,内地的券商及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港股市场的呢?

    在广发证券海外研究港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廖凌看来,港股市场短期面临着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短期的压力是指今年港股市场波动非常大,尤其是6月份之后,不少公司的盈利预测出现一波下修,再加上贸易摩擦,市场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

    长期来看,廖凌认为,首先,港股市场基本面目前相对来说比较强劲,上市公司ROE(股东权益报酬率)非常好;其次是估值,恒生指数的估值比较低,通过分红收益率和无风险收益率的差值来看,目前是处于不断提升的过程中;第三点是制度的改革,“互联互通”机制为南下资金提供了较好的流入渠道,并且还有港交所今年的改革,尤其对新经济公司上市标准的改革,也是大大地提高了港股市场对新经济公司的吸引力。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港交所的改革可谓“及时雨”。安信国际首席医药分析师李艾蔚称,从2015~2017年医药行业的政策颁布、行业进行改革以来,更多海外人才愿意回流,更多社会资本愿意支持产业发展。而国内各种疾病的治疗率,相对发达国家来说较低,医药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商业保险和医保覆盖范围的扩大,也可以助力医药产品释放潜能,打开更大的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港交所推出了上市新规,允许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巴曙松也在峰会上提到,生物医药企业需要长期投资,大量的时间和资本支持研发,会呈现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模式。李艾蔚称“在这个窗口打开之后,我认为对生物医药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8390,较上日官方收盘价涨138点

    下一篇

    海康威视再现1.88亿元平价大宗交易,卖方仍为机构席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