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存管银行白名单公布,宜信普惠金融业务持续引领网贷行业合规发展

    2018-09-21 11:31

    9月20日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刊登了25家银行分别发布的“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标志着首批通过协会测评的存管银行名单正式出炉。

    自P2P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银监会印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指引发布后,商业银行积极开展资金存管业务。为进一步推动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P2P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开展资金存管测评,推动网络借贷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据了解,此项测评工作是根据存管业务指引和两项团体标准严格开展的,对资金存管业务流程与系统建设的合规性、完整性进行综合测评,并最终以白名单形式对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机构予以披露。网络借贷从业机构对此次存管测评工作表现出极大关注,宜信公司副总裁,支付结算中心总经理刘恬敏表示,“首批白名单的公布,让存管业务更加规范化,网贷平台更加有规可循,会促进更多的网贷平台完成客户资金存管,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谈到宜信合作机构广发银行入围首批存管白名单,刘恬敏表示,“作为国内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以创新为驱动的广发银行一直敢为人先”。2014年,广发银行广州分行资产托管部成立互联网金融组,深入研究互联网金融行业特点,试水互联网金融托管业务。

    “早在2014年,我们就组建了宜信资金存管专项项目组,第一时间寻求合适的存管银行进行合作。这比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早了两年多时间,比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11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早了三年多时间,从合规、专业、创新等角度来说在整个行业都是非常引领的”。

    回忆合作初衷,刘恬敏称,“宜信的普惠金融业务是最早开始探索行业规范自律的品牌之一,自我规范的尝试获得了监管部门、业内专家和合作伙伴的许多鼓励、支持和帮助。“宜信旗下的宜人贷和惠民作为行业领先的网贷平台,一直以引领行业、变革创新为己任,秉承着合规经营、保护客户权益的理念,致力于为出借人、借款人打造一个合规安全的网贷平台。这就要求合作银行需要满足合规安全、规模较大、技术领先、业务创新、服务优质等特点。通过广发银行与宜信长时间的深入交流,双方理念及业务高度契合,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6月,宜信宜人贷率先牵手广发银行;在此基础上,宜信又与广发银行就“宜信惠民”业务开始资金存管对接,于2017年5月正式上线惠民平台的广发银行资金存管,为双方的业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存管测评之后的行业发展道路,刘恬敏表示,网贷平台资金存管的合规上线对于出借人、借款人及整个网贷行业都有深远的积极意义和长远的推动作用。“资金存管的落实,一方面更加突出借款人与出借人在借贷过程中的自愿守信、责任自负、风险自担的原则,一方面强调了网贷平台为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的诚信、自愿、公平的信息中介服务,同时银行对于客户资金的监督有利于维护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合法权益,随着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接入存管业务,会促进整个网贷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也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了更加安全、健康的的网络借贷环境。”

    4年资金存管之路不仅引领行业合规发展,也让宜信与广发双方看到未来合作的更多可能。刘恬敏介绍,双方拟在资产管理、保险、供应链金融、助贷等领域深化合作,这次携手之路,将会走得更长更远。

    上一篇

    乐视控股部分股权今日进入司法拍卖 一个小时无一人报价

    下一篇

    除了让全球称赞的“高铁速度”,他为生活带来的改变也令人惊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