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本面翻转向好 军工估值修复确定性强

    中国证券报 2018-09-21 08:36

    沪深市场仍在磨底阶段,前期表现强势的军工股未来是否还有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防军工指数昨日回调幅度较大,达到1.46%,在申万行业中表现垫底,博云新材、长城军工、新兴装备、安达维尔等多只成分股跌幅超过3%。沪深市场仍在磨底阶段,前期表现强势的军工股未来是否还有机会?

    机构人士认为,军工行业在目前估值水平具有较好的抗跌特性;中报反馈的基本面持续改善,确认行业已经进入拐点,看好板块中短期投资机会。

    基本面边际好转

    9月以来,受到业绩反转逻辑催化,军工板块频频逆市走强,备受场内外投资者关注。

    根据2018年上市公司半年报,110家军工企业实现营收2307.62亿元,同比增长13.14%;归母净利润100.03亿元,同比提升25.17%。

    究其原因,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主业订单变化导致,毛利率略有下降,但费用率尤其是管理费用率下降更多,所以净利率略提高到4.5%。资产负债表预收账款、应付账款、存货等科目都有不同程度增加,显示订单在增加,趋势上继续好转,背后逻辑仍是军费增速加快、军改影响减弱等因素综合导致。

    然而,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的同时,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最底部区间。数据显示,军工是2016年以来市场调整最充分的行业之一,板块PE回归至55-65倍,接近2013年四季度水平;核心配套企业PE回归至25-35倍,处于历史底部。

    并且,2018年上半年军工行业公募基金和主动基金持仓比例分别为3.28%、1.77%,均处于四年以来低位,并高度集中于主机厂和航空产业链。

    广发证券认为,二季度以来行业订单、资产证券化、改革进度全部处于边际改善阶段;中报已经出现较多配套类公司收入利润持续超预期。具有较好基本面和行业空间的龙头公司,以及具备估值优势的标的在市场调整环境下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东兴证券也认为,军工是为数不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的行业。过去两年,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以及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军工股的估值一直在下杀。与此同时,由于军改的影响和每个五年计划采购前松后紧的现象,军工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过去两年一直低于预期。2018年中报显示,核心军工公司业绩显著增长,创历史最佳水平。

    “具有较好基本面和行业空间的龙头公司,以及具备估值优势的标的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东兴证券分析师陆洲表示。

    政策暖风频吹

    机构人士认为,在军改影响消除、装备加速换代背景下,核心军工企业将率先受益。由于装备采购特点,订单确认集中在四季度,从存货、预收账款等关键指标看,业绩有望逐季好转。

    目前,已经有超过40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报。从业绩预报类型看,其中9家预增,16家略增,4家续盈,3家扭亏。“略增+预增+续盈+扭亏”占比达73%。

    行业景气持续确定性强的背景下,东兴证券分析认为,未来众多政策可期,或能从根本上改善军工股估值贵的问题。改革政策一旦出台,将能够改善军工股估值贵的问题。定价方面,《军品定价议价机制改革》文件征求意见结束后,新增“激励(约束)利润”对于新型号的独家总装企业是重大利好。采购方面,预计军改和相关管理机构改革到位后,装备采购定价将更接近“美国模式”,军品的“商品”属性上升。

    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下,今年来相关部委在鼓励民资进入军工行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融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等指导文件,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军工行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媒体报道,未来还将放宽民间资本在电信、军工等领域市场准入,进一步取消下放生产审批事项。

    东北证券认为,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军工行业的门槛,将使相关上市公司直接受益,长期看好民参军企业业绩的增长空间。建议关注拥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军品业务营收或利润占比较高的相关标的。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一线私募齐“喊底” A股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下一篇

    家电板块触底回升 中期配置关注两主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