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00:3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对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今后的升级、扩容方向作出了明确安排。未来,实物消费将不断提挡升级、服务消费将持续提质扩容。

    此外,意见还强调,要加快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和消费后评价体系,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1542亿元,为今年第四个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3万亿元的月份。此时,实物消费质量上的提挡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发布的意见中,记者注意到,有关实物消费提挡升级的内容,涵盖了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在居住消费方面,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总结推广住房租赁试点经验,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国家在立法方面的一系列动作,都以切实保障消费者居住消费权益为目标。今年8月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民法典合同编草案中,就包括住房承租人的优先承租权制度。

    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建立租购同权住房市场的要求,保护承租人利益,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草案第五百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租赁期间届满,住房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

    而在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吃穿用消费方面。意见则强调要大力发展一系列社区消费网点,从而满足消费者需求。意见指出,加强引导、强化监督,确保市场主体提供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费品。优化流通设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促进社区生活服务集聚式发展,鼓励建设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

    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

    今年7月中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曾就中国当前的服务消费发展状况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服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最近这些年在居民消费支出里,服务消费的比重每年大概提高1个百分点。目前居民消费里面,服务消费的比重约为50%。”

    在服务消费已可以和实物消费平起平坐的大背景下,如何促进服务消费的进一步提质扩容?意见也有非常明确的安排。

    在文化旅游体育消费方面,意见指出,深化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加快发展数字出版等新兴数字内容产业,丰富数字内容供给。健全文物合法流通交易体制机制。此外,还要推进体育行业协会改革,大幅削减相关审批事项,加强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推动体育赛事电视转播市场化运作。

    而在发展教育培训托幼消费方面,意见则指出,要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有利于个体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教育培训机构,开发研学旅行、实践营地、特色课程等教育服务产品。抓紧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登记管理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强调: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按照规范要求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多渠道增加供给,全面实施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

    扩大适用举证责任倒置范围

    消费者要想在消费中安心、舒心,离不开有力的权益保障机制。对此,意见也作出明确安排。

    意见指出,要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功能,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行政保护,建立常态化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消费者信息保护、数据交易和共享相关制度。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广告宣传,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强化消费者权益损害法律责任,坚持依法解决服务纠纷,扩大适用举证责任倒置服务范围。

    记者注意到,这里所说的“举证责任倒置”,指的是在侵权诉讼案件中由侵权人负责举证的制度。这意味着要由经营者来证明自己的产品没有瑕疵,经营者若不能证明就要担责。消费者不用承担举证责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下一篇

    上交所十问丹化科技重大资产重组 要求修改预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