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长江经济带产业金融高端对话在宜宾成功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3:13

    作为国家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格局、独特的优势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举世瞩目。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领导人在考察调查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时所指出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方向,以长江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9月19日,“2018长江经济带产业金融高端对话”在四川宜宾举行。

    本次高端对话由宜宾市人民政府与华侨城西部集团共同主办,宜宾华侨城、每日经济新闻、向日葵传媒、创家LIVE+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作为宜宾市建城2200周年主要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培育新动能、创享新价值”为主题,吸引了政界、学术界、金融界权威专家以及众多业内人士、企业高管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机遇。随着我国长江经济带快速稳步发展,其辐射范围的多个城市凭借长江经济带战略决策,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了新模式与新机遇。

    国家战略加持 创享宜宾未来

    宜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宁坚代表宜宾市委、市政府在致辞时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活则经济活,宜宾提出要加快建成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从而力争在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希望通过此次对话碰撞智慧火花、凝聚各方力量,为长江经济带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希望宜宾能在两个方面带头,第一,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落实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区域规划思路;第二,在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方面,希望宜宾能率先在要素配置市场化、完善产权制度上有突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说。

    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侨城西部集团总经理张大帆表示,长江织就了一条黄金经济带。华侨城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积极承接国家战略,已布局了上海、南京、南昌、宁波、武汉、重庆等长江流域核心城市,以多元化产业助推城市发展,坚定不移地参与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发展。新时期,华侨城确定了“文化+旅游+城镇化”与“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金融作为现代经济体系运转的重要一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移、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凸显出强大的功能与作用。华侨城在新模式的指引下,构建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体系。目前,华侨城的规模、产品、效益、品牌已进入国内文化类金融企业前列,将成为引领行业、国内一流的文化金融公司。2017年,华侨城献礼长江首城——宜宾,将继续以文化旅游为旗帜,以产城融合为先导,打造一座以金融总部聚集的宜宾三江口CBD中央商务区。目前,华侨城已启动三江口CBD 260米高的宜宾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华侨城旗下的康佳集团在宜宾投资建设了康佳智能终端高科技产业园区,康佳智能手机也已规模投产。未来五年,华侨城将加快项目建设,发挥自身金融产业聚集及运营优势,助力宜宾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大发展。

    此次活动上,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为“三江口CBD中央商务区”授牌命名,备受关注的华侨城·三江口CBD也正式亮相。

    在这次对话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宜宾农商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还与宜宾华侨城签订意向入驻协议,将在华侨城·三江口CBD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

    各界专家云集高端对话共论产业金融发展未来

    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院长张维迎表示,地理位置是否优越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但这并不是全部,在他看来,市场化程度越高的地方,其经济增长速度越快,创新能力越强。同时,企业所有制性质也对企业的创新能力有着较大影响,并最终影响经济的增长。此外,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现,更多应从资源禀赋、企业家精神、技术人才等要素着手,一部经济增长史就是企业家的创新创业史。

    紫牛基金合伙人、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同样认为,传统产业的新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新经济的发展也为中国传统产业的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

    在谈到“长江经济带产业金融的发展趋势”这一话题时,张大帆表示对长江首城宜宾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他说,宜宾作为长江首城,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近几年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通过“双轮驱动”“双城建设”等重大举措,在长江经济带上游区域的产业优势明显。下一步,宜宾可继续加强与长江经济带中下游的发达地区加强协作,共同实现长江经济带产业金融大发展。

    围绕“成长型企业的融资之道”话题,华侨城西部集团副总经理、经济学博士孔祥杰表示,通过资源的优势互补,企业可以从战略、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维度进行全面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把华侨城在产业和金融发展中的宝贵经验、优势资源带入宜宾,紧随宜宾的城市发展战略,与地方产业、资本进行有效融合,带动企业快速成长,助力宜宾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孔祥杰说。

    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华侨城创想长江骄傲

    宜宾是长江首城,自古就是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要冲,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的美誉。2018年6月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省委将宜宾定位为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2018年7月,宜宾召开了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用4年时间集中攻坚,到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

    为实现这些发展目标,近年来,宜宾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加快发展“8+2”新兴产业,一方面巩固提升传统产业。2018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35.69亿元、增长9%,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4位,全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成为继绵阳之后的又一个“两千亿俱乐部”成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19亿元、居全省第2位、增长31.81%;税收收入完成58.75亿元、居全省第2位,增长33.69%(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175.1亿元,居全省第2位)。

    华侨城·三江口CBD作为宜宾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载体,以总部经济、文创基地、特色服务为主导产业,金融总部聚集、金融前台服务、国际金融结算为核心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宜宾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

    三江口CBD占地498亩、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以构建“川南经济产业核心+长江文化旅游窗口”的理念,以长江主题中央公园为轴,联结商务商业中心与文化旅游中心,形成一轴两中心的功能结构,实现产城一体、商旅融合、具有全国标杆意义的创新滨江示范区。

    260米川南第一高楼——宜宾中心,以全新高度对话天巅云际,摹刻国际蓝本,嵌入5A全智能化科技,实现商务与奢享的完美融合。30万平方米的文化旅游街区、创享式购物中心、滨江风情街等商业设施,融汇江、竹、酒、茶等宜宾文化元素,以时尚、健康、亲子、优活为核心理念,打造宜宾最具吸引力的城市级商圈。70余万平米的临江特色商业、创智办公空间及文化旅游设施,构建长江第一CBD。

    华侨城将揽文化精粹,树产业典范,携30余年创想基因将三江口这颗长江原点的璀璨明珠,打造为宜宾城市发展的新引擎,人居生活的新方向! 文/史小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中国城市价值白皮书》即将重磅发布:绘就中国“大城”版图 解读新一轮“无界”机遇

    下一篇

    美团狂奔8年终上市 王兴“九败一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