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提出三个“更大力度” 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1:38

    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特别致辞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三个“更大力度”的概念,来阐释未来我国将通过哪些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全球经济受到严峻挑战,世界多边经贸架构也正经受冲击。

    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国打算“怎么干”?9月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特别致辞中,用很大的篇幅阐述了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在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克强在致辞中提出的三个“更大力度”令人眼前一亮。

    为民营经济发展做好保障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从上述表态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已经明确。未来,将通过哪些政策措施将其具体推进落实?记者注意到,李克强着重提出了三个“更大力度”的概念。

    第一个“更大力度”指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李克强指出,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实行公平公正监管,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论坛开幕式现场,李克强用以下这段话,让“一视同仁”这个承诺显得更为生动、更有力度:“在座的中外企业家或国际组织人士,如果你们在中国遇到违反‘一视同仁’的问题,可以直接向地方或中央政府投诉。任何不接受投诉的行为都将坚决纠正,任何对合理合法投诉不进行处理的行为都将受到坚决惩处。”

    近一段时间以来,如何看待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成为了舆论热议的话题。李克强就如何支持保障民营经济,作出了鲜明的表态,让广大民营企业经营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现场,李克强重申,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消除民营企业投资的各种隐形障碍。对政府承诺的放宽民营企业准入领域,要加大力度督促推进。

    李克强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记者也注意到,近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对此陆续开展工作,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例如,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多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强调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把工作重点放到为企业发展创造环境上来。

    再如,针对民营企业长期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会议指出,要不断优化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按照市场化原则,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民企融资,增强市场信心。

    用居民增收促进消费

    在致辞中,第二个“更大力度”,则是指以更大力度调整结构。而结构调整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发力?记者注意到,“消费”成为了相关论述的重要关键词。

    当前,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李克强强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下一步,有关方面将如何做好支持配套措施,使得人民群众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对此,李克强给出的答案是要促进居民多渠道增收,持续增强消费能力。而近期,管理层密集透露的消息也显示,如何让居民增收已成为一项受到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

    例如,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组织召开了促进“中间群体”增收专题座谈会,研究促进“中间群体”(按收入五等份分组的中低收入户、中等收入户和中高收入户三个群体)增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思路和举措。下一步,就业司将会同相关方面对促进“中间群体”增收的思路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此外,李克强还表示,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即将实施,个人税负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税负会有明显减轻。而此前,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也曾就此轮个税改革的成果评价称:“我们的纳(个人所得)税人数占城镇就业者的人数由现在的44%的纳税面,将来要下降到15%左右。”

    用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

    李克强强调的第三个“更大力度”,则是以更大力度激励创新。如何使得创新成果得到保护,使得各类社会主体乐于创新,勇于创新?李克强给出的答案是——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和激励创新。

    他指出,中国要实现创新发展,离不开一个尊重知识、保护产权的环境。中国已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企业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费增长14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实施更加严格、更有威慑力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为各方面创新提供更加牢靠的保护。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今年3月公布的《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也明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起草的专利法修订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包括增加惩罚性赔偿、提高法定赔偿额、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增设行政处罚措施,坚决遏制侵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高开,道指涨逾百点,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道指涨超200点,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