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一文化年内3次并购均告吹 国资入主董事会提前“大换血”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09-20 21:32

    金一文化(002721)的再一次“移情别恋”宣告终止。9月20日晚间,公司披露称将终止收购粤通国际珠宝100%股权,而这已是该公司年内第3次终止并购计划。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1月,金一文化曾计划加强在湖南及周边地区的业务布局,以总计4.49亿元现金收购张万福珠宝51%股权;同时,公司还拟以5.8亿元现金收购金一江苏珠宝49%股权,收购完成后,江苏珠宝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为推进此次收购,金一文化还在1月22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包括实控人钟葱在内的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14.67亿元,用于上述收购事项。

    然而,对张万福珠宝的收购事项,却在今年5月因交易历时过长,以及张万福珠宝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的调整等原因而宣告终止。

    与此同时,金一文化又找到了新的并购对象。5月16日,金一文化披露的收购方案显示,公司计划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金洲慈航旗下的深圳前海金叶珠宝、北京金叶珠宝、青岛金叶珠宝、武汉金叶珠宝各100%股权,从而进一步拓展珠宝终端网络。金洲慈航还承诺为金一文化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业务发展。

    不过,新的合作事项很快便宣告结束。6月11日,金一文化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持股5%以上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筹划关于股份转让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权的变更,从而导致双方不具备合作基础,因此,决定终止本次战略合作事项。

    而就在结束与金洲慈航的合作之后,金一文化3天后又宣布,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向深圳粤通集团收购粤通国际珠宝10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不超24亿元。此时筹划3个月后,9月20日晚间,金一文化再度宣布终止该笔收购。

    至于为何终止收购粤通国际,金一文化称,这是鉴于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经发生变更。

    从二级市场情况来看,今年1月,金一文化股价曾一度涨至18.16元/股,其后一路暴跌;截至9月20日收盘,公司股价仅报收7.1元/股,区间跌幅超过60%。

    也正因股价大幅下跌,在今年5月28日,金一文化实控人钟葱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总数达到58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03%,占其所持股份的54.52%。

    今年7月,金一文化接到控股股东碧空龙翔通知,钟葱、钟小冬拟将其分别持有的碧空龙翔69.12%、4.20%的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完成后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其最终控股股东北京海淀区国资委也因此成为金一文化新的实控人。

    海科金集团还承诺,未来将根据金一文化的业务、资产和市场情况,适时提供流动性支持,以促进公司良性健康发展,流动性支持累计额度不低于30亿元。

    除了前述终止收购事项之外,金一文化9月20日晚间还披露了一份重要公告,即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将提前改选。金一文化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原本在2019年6月届满,但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化,故决定提前换届。

    据披露,经金一文化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通过,提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武雁冰、钟葱、张波、孙长友、刘亚敏、查颖。e公司记者注意到,除钟葱外,其他5名董事均为海淀国资委派的代表。金一文化将在10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人员的董事资格。

    证券时报·e公司 曾灿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ST抚钢:控股股东拟赠予不超9亿元 支持公司重整

    下一篇

    美股高开,道指涨逾百点,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