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评】两市小幅收跌 分析师:今年真正的主线是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5:40

    据海通证券荀玉根分析,今年真正的主线是龙头。今年以来价值和成长风格表现相近,龙头策略最有效,各行业龙头股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涨幅约-5%,明显优于各大指数。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四,A股三大股指早盘冲高回落,午后窄幅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29.24点,下跌0.06%;深证成指报8233.89点,下跌0.17%;创业板指报1387.62点,下跌0.34%。

    盘面上,稀土永磁板块领涨,科恒股份、银河磁体等多股涨停。有色金属板块表现强势,罗平锌电、华友钴业等涨逾3%。酒店及餐饮板块升温,西安饮食涨停,首旅酒店上涨5.23%。

    跌幅方面,芯片概念领跌,兴森科技下跌9.79%。卫星导航板块下挫,航天电器、合众思壮跌逾3%。

    中银国际认为,8月社融、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均出现反弹,投资增速波动幅度也有所收窄,经济边际改善信号显现,市场底部特征愈加明显。对后市可积极乐观,适时布局,优质龙头仍是第一选择。

    据海通证券荀玉根分析,今年真正的主线是龙头。今年以来价值和成长风格表现相近,龙头策略最有效,各行业龙头股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涨幅约-5%,明显优于各大指数。

    荀玉根认为龙头策略有效的原因主要有两个:1、行业集中度提高。2016年以来龙头股崛起的宏观背景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期,行业集中度提升成为这一时期的典型特征。2、投资者结构机构化。2015年至今,A股散户投资者自由流通市值持股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从49%下降到2018Q2的约40%,而内外资机构持股占比从23.8%提高到31.3%,散户占比下降,机构占比上升的长期趋势较为明显。

    兴业研究发文称,历史角度看,当前A股市场预期极度悲观,正在具备形成牛市的基础条件。但市场乐观预期形成需要几个前提同时具备,其中之一是要允许和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自己的股票。

    据其测算,上市公司形成3.49万亿的回购总额,或成为2019年牛市的起点。截至2018年中报,全部A股现金及等价物总额达26.15万亿。假设现金持有占比超过8%的公司将超出部分用于回购,共有2212家上市公司可进行回购,总金额达3.49万亿。对比A股2018年出现的历史上最大回购潮,回购金额仅246.6亿元,就已经相当于2015-2017年三年的回购总额;美股2009年以来长达9年的牛市,上市公司回购是主要原因之一,年回购均值2.4万亿美元,NYSE市值从2009年9.6万亿美元上升到当前30.44万亿美元。若现金占比高的公司进行回购,3.49万亿的回购金额对于46万亿总市值的A股提振效应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盘后机构看市:市场底部基础较为稳固 回踩是加仓时机

    下一篇

    九寨沟景区开放后门票价格将在旺季下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