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意大利副总理:希望中意两国展开更多合作,让商品更高效地进入彼此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5:29

    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即将开幕之际,意大利副总理一行开启访川之旅,他表示,希望将来意大利能够有更多的商品和食品进入中国市场,也希望中国的农产品能进入意大利的市场。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汤亚文    

    9月19日,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即将开幕之际,作为本届西部国际博览会的主宾国,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迪玛约(Luigi Di Maio)一行也开启访川之旅,同日,意大利国家馆举办了正式的庆祝活动。

    当晚,在成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迪玛约副总理表示,希望将来意大利能够有更多的商品和食品进入中国市场,也希望中国的农产品能进入意大利的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摄

    迪玛约:希望中意双方能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

    据意方代表介绍称,迪玛约副总理率领的代表团包括意大利经济发展、劳动与社会政策部副部长,意大利驻华大使在内近20人。在西博会期间,迪马约将见证签署四川与意大利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

    在周三晚间举行的发布会上,迪玛约表示,如果各项数据保持稳定的增长,在今年年底时,中意双方在经贸关系上会突破新的纪录。但他同时指出,其实很多的机遇需要意大利政府去投入更多的资源,当意方与中国合作发展时,意方也非常重视经贸、环境和文化方面的一些项目。

    在谈到中意两国具体的合作领域时,迪玛约称,包括农产品和产业方面的合作。他指出,虽然这些合作的项目中已经完成了一部分,但另外一些还需要更进一步地推进,中意两国也需要消除一些贸易壁垒,让双方的商品能够更高效地进入彼此的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摄

    此外,迪玛约告诉记者,“在交通、铁路、港口和货船领域,我们也希望能有项目的对接。包括在意大利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希望意大利企业能与中方加强合作。在这方面,意大利将来也将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和文件,进行意大利公共招标的改革,减少繁琐的流程以及法律上的风险。”

    “此外,我们在创新和科技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专门鼓励意大利创新性企业的投资,以及由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打造的高科技平台。在旅游板块,中意双方也在谈判,希望中意两国之间能有更多的直航航线,进行旅游方面的往来。”迪玛约说道。

    意方将有55家企业参展 大部分在华有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四川与意大利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6.5亿美元,同比增长16.83%。其中,四川向意大利出口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9%;四川从意大利进口2亿美元,同比增长33.39%。截至2017年12月底,意大利在川投资设立企业41家,实际到位资金4794万美元。四川企业备案在意大利投资设立企业4家,备案投资金额392万美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摄

    当日发布会现场,当被问到意大利与四川未来将在哪些方面进行更深度的合作时,迪玛约表示,除了经贸方面的合作之外,也可以在文化领域进行交流,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基地的对接,以及两国大学之间的沟通等等。

    他还透露称,意大利与四川之间的合作会涉及到汽车、建筑,以及大型企业的项目,另外,包括在卫生、医疗体系等领域双方也将展开合作。迪玛约表示,在接下来几天的西博会中,将会有很多项目的签约,其中包括中意两国机构、企业的一些合作和签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意大利在本届西博会上设有一个国家展馆,该展馆由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负责构思和完成。在为意大利展台预留的1200平米的展出空间里,按照中意合作的优先领域和代表性行业进行了划分,其中包括技术创新、环境和城市化的可持续性、健康、农业食品和葡萄酒、意式生活方式等。在意大利展区内,将有55家意大利企业参展,他们中的大部分已在中国有运营业务。

    “意大利是地中海中心的国家,在地中海区域,意大利也可以和中国进行一些投资项目。这些投资一方面会为当地的居民造福,同时也将为中意两国企业带来机遇。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意两国有着一些很好的前景。”迪玛约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绝地反击!“卧薪尝胆”的高盛重夺大宗商品之王

    下一篇

    商务部:正在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应对关税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