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股改不影响公司战略 地方国资入局提高机制运作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3:51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表示,由三方代表国资对紫光集团实施控制有几大好处。一方面落实了改革的要求,使得清华控股不再是单一大股东,同时又保持了紫光集团和清华控股的紧密联系,在资源支持、科研成果转化都有很好的空间和纽带。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9日下午,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在接受媒体群访回应近期备受关注的股改时表示,无论顶层股权结构怎么改,紫光集团的战略不变,承担国家芯片产业链发展的初心不变,打造更加灵活的发展机制的想法不变。

    紫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紫光国微(002049,SZ)等9月4日晚间公告称,清华控股与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股权、6%股权分别转让给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同时,高铁新城、清华控股、海南联合三方签署《共同控制协议》,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

    上述股权转让前,清华控股为紫光集团控股股东。转让后,由三方国资构成一致行动人对紫光集团共同控制,北京健坤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成最大单一股东。

    此次股改被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称为“从清华毕业”。紫光集团官网9月13日发布消息称,赵伟国表示,清华控股的股改方案将为紫光集团引入新的资源,进一步推进紫光集团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

    刁石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三方代表国资对紫光集团实施控制有几大好处。一方面落实了改革的要求,使得清华控股不再是单一大股东,同时又保持了紫光集团和清华控股的紧密联系,在资源支持、科研成果转化都有很好的空间和纽带。

    另一方面,地方国资也可提供相应的资源支持,使得紫光集团在机制上运作效率更高,“比如原来我们作为部属高校的企业,所有资产资本调整收购等大动作,按照规定都要履行相应的程序,履行程序的层级越高,时间和周期都会比较长。现在我们可以说,由我们相应的地方国资来办会更直接、更快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倍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 将成日本史上最长在位首相

    下一篇

    不能按期付息 “14利源债”大跌近8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