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机会!工业互联网将孕育未来的巨型企业

    央视财经 2018-09-20 09:19

    达沃斯持续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未来将催生哪些新动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小英认为,随着5G技术的使用和普及,中国会出现一批工业互联网、专业互联网或行业互联网巨头。中国人口众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通过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来解决当下存在的工业生产效率等问题,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9月18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来自一百多个国家与地区的会议代表将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等议题展开一场深度讨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而这也是夏季达沃斯第三次将“第四次工业革命”设置为论坛主题。

    达沃斯为何持续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未来将催生哪些新动能?9月1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小英以及财经评论员胡颖廉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达沃斯为何连续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董小英:持续聚焦与制造业振兴密切相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小英:这个话题实际上和制造业的振兴有密切的关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德国康复最快,它2013年提出的工业4.0,实际上是想把工业制造在数字化时代提到更高的水平。另外制造业和就业高度相关,美国当下提出制造业回归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这个需要,但这个回归不是以传统的方式,而是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从全球的发展来看,制造业和创新也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所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受到高度重视,实际上和全球对实体经济以及制造业的战略意义的认知是有密切关系的。

    工业4.0带来哪些新动能?

    胡颖廉:工业4.0的本质是生产民主化和共享化

    财经评论员胡颖廉:德国人叫工业4.0,美国人叫工业互联网,欧洲叫再工业化,中国人叫两化融合,实际上这些称谓背后有一个共性,就是生产变得更加民主化或者共享化。过去大工业生产最大的特征是标准化,让单位成本降到最低;现在智能化的系统,定制化柔性的生产模式就可以倒过来,消费者想要什么,可以倒逼引导生产者提供什么,不是单边的而是双向的,这是工业4.0或者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很重要的特征和内涵。比如咱们国家有一种有名的首饰,要从一个小珍珠里面穿一根金丝,工艺复杂,做成功成本非常高,我们最高水平的工艺师傅每25次才能成功一次,换句话说损耗非常大,但使用机器人就可以做到几乎每次都能成功,大大降低成本,这在传统观念里不可想象的事情,在工业互联网条件下可以实现的例子还有很多。

    新一轮工业革命我们准备好了吗?

    董小英:“云大物移智”的成熟是再工业化的必要条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小英:云大物移智,就是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和人工智能。比如装备了相应技术的汽车,有四万多个软件可以动态采集数据,一旦汽车发生故障或者出现交通事故,这些数据就可以远程传输到比如相应的加油站、保险公司,甚至是医院,来解决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在这样一个技术的覆盖下,可以说数据无处不在,可以快速解决人类面临的困难矛盾,它会意味着全社会的变革。

    胡颖廉:用创业创新拥抱工业4.0的未来

    财经评论员胡颖廉:想要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关键要做好创业创新,它不仅要有科技,更需要创新的生态,创新的网络。我们现在的物品,比如电视机和空调间有多少互联?只有5%,甚至更少,这就是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有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能性,有实际的商业价值在里面。比如航空发动机是非常昂贵的部件,目前世界上的航空公司,有大量航空发动机都在仓库里,或者要去修,或者修好了还没有装上去,并没有实现充分流通使用,但通过工业互联网,把这些存量航空发动机要修的时间测算出来,不再用卖发动机的方式,而用租赁的方式就能让它们更有效地使用起来。

    董小英:工业互联网将孕育未来的巨型企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小英:技术的发展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长空间。过去十年里,中国出现了一批互联网巨头,在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占到4家,同时还有一批新兴企业,但这些企业大多聚焦在社交类或者商业类领域,属于消费类互联网企业。相信随着5G技术的使用和普及,中国会出现一批工业互联网、专业互联网或行业互联网巨头。中国人口众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通过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来解决当下存在的工业生产效率等问题,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上一篇

    中科大团队实现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 量子保密通信安全再升级

    下一篇

    央行今日净回笼3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