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上好佳集团董事长施恭旗: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3:38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李诗韵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说起“上好佳”食品,可能很少有人会说“不知道”,但外界却甚少熟知上好佳集团是一家菲律宾企业,其创始人是祖籍泉州晋江的施恭旗。

    近日,施恭旗再次来到四川,参加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该会议是将于9月20日~24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活动之一。

    9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施恭旗,此前曾到访过成都的施恭旗对于近年成都的变化频频“点赞”,“现在成都发展得很好,很漂亮”。

    再到四川会考察一家药企

    1946年,施恭旗的父母在菲律宾马尼拉开设了一间家庭手工作坊,以销售包装玉米淀粉和咖啡为主。作为家里的长子,施恭旗是一位料理自家生意的好帮手,并于1966年将自家的手工作坊扩转为菲律宾晨光有限公司(Liwayway Marketing Corporation),主要代理销售淀粉、咖啡等食品。1974年,晨光公司涉足休闲食品领域,并自创“Oishi”品牌。“Oishi”在日语中是“美味”的意思,而“上好佳”在中文里则有“最好”之意,同时也是闽南语“最好吃”的译音。

    施恭旗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了解中国市场,1993年,晨光公司进入中国。目前,上好佳集团在中国共有15座工厂,并将业务拓展到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成为一家颇具知名度的食品企业。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正推动全球治理变革。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的影响,施恭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上好佳集团已开始在哈萨克斯坦等国设立销售点并寻找经销商:“将来如果量大,我们也会在那里设厂。”在施恭旗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沿线国家来说都是伟大的和平发展之路。

    施恭旗此次来蓉,虽无新增在川投资意向,但仍有“任务”在身。他说,这次来蓉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参与华商峰会,二是要考察一家四川药企。“(对方)可能会跟我们合作,在菲律宾开药厂,我们主要是帮朋友去和(菲律宾)政府协调,主要经营还是要靠他们自己来做,(我)这次要去看看他的工厂。”据施恭旗透露,如此次能达成合作,将是上好佳集团首次涉足医药产业。

    上好佳集团董事长高级助理王勇提供的日程表显示,施恭旗将考察“倍特集团中成药生产基地”、“倍特集团研发中心”等。王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进行考察交流,看是否适合菲律宾,然后再协助他们进入菲律宾市场,能否达成合作还不一定。

    进军国外不能急于求成

    “上好佳”品牌进入中国已有25年,与刚进中国市场时的外界环境相比,施恭旗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的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并且竞争也更激烈。施恭旗表示,以前上好佳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外企业,现在也有很多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压力,随着国内食品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

    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施恭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好佳集团通过加大新产品的研发、丰富产品品类来维持竞争力。“上好佳以前只有8个口味的产品,目前已开发了100多款产品,且每年都在增加新品”,此外,除现有产品外,上好佳还在考虑开发饼干等产品。

    王勇则表示,企业提升竞争力需走规范化路线,如在包装设计上具有吸引力等。另外,企业的科技含量更为重要,当下中国的投资环境增强了对外资企业的筛选,随着本土企业的成熟,现在中国市场更倾向于高科技企业和差异性企业,希望能填补中国市场空缺或给本土企业带来新的提升。他说:“这非常好,只有这样市场才能更加规范。”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多企业寄希望于进军国外市场。对此,施恭旗建议道,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首先要保障产品品质,另外,在坚守质量原则的基础上,还要遵守所在国的法律,了解当地赋税制度以及国情。“部分在海外投资规模不是很大的企业,太过急于求成,这样是不行的,还是要一步一步来。”

    王勇提出,第一要懂行,比如在海外投资前应在当地成立战略部进行市场调研,甚至要了解当地气候环境,在不同季节进行调查;第二是团队的建设,“有没有英文的团队,是否了解如何与当地企业合作,如何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第三才是资金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成都国际投资峰会举行 签约28个项目揽金3900亿

    下一篇

    “社保转税”不增企业负担 四部门:不得自行开展清欠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