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十七届西博会今日启幕 助力四川立体全面开放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3:38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成都市人民南路一路向南,距离天府广场20多公里处,一座“V”形的银色建筑——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再迎盛会。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七届西博会或西博会)将在此拉开帷幕。

    据介绍,本届西博会预计吸引境内外嘉宾客商逾6万人。90个国家(地区)将派代表团参展参会,已有7位外国政要(前政要)、42位外国部长级官员、13位驻华大使等重要嘉宾确认出席。

    “确认出席的境外部长级官员、省州长、驻华大使等重要嘉宾数量将创历届之最。”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日前对外介绍称。

    西博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四川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一大表现。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展会

    走过18载,西博会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2000年,西博会应时而生。18年来,西博会会场从成都的老会展到新会展,再到西博城,转变的背后是会议规模不断壮大,成为四川乃至中国西部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十多年中,西博会硕果累累。数据显示,过去十六届西博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1万余个,投资签约额超过6万亿元。其中,东道主四川收获也颇丰,仅第十六届西博会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36个,签约金额为6572.53亿元。

    不久前,四川省投资促进局还宣布,本届西博会四川将推出4.3万亿元的“投资大餐”,涉及投资合作项目2952个,居历届西博会前列。

    已连续举办十六届的西博会,早已成为促进经济往来和发展的重要展会平台之一。

    “在我看来,意大利和中国的美食在世界范围内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时装、设计、艺术等方面也有契合点。”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倪飞称,“希望通过西博会,与中国、中国西部地区达成更广泛、更深度的合作,共同迎接2020年的中意建交50周年。”

    作为本次西博会的主宾国,意大利不仅设置面积达1200平方米左右的国家馆,还推出创新科技、环境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健康医疗等多个板块,并带来约7场特色活动及论坛。

    随着西博会的规模不断扩大,更多新成员纷纷加入,西博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今年,东盟10国全部参展、南亚6个主要国家参展,日本、韩国等国参展面积扩大……

    西博会为何能吸引更多四方来宾?

    “我们很看重与中国西部尤其是四川的合作,希望找到更多的空间和机遇。”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穆罕穆德·提普表示。

    目前,四川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正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实际上,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设馆参展的西博会,已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方面起到积极作用。2015年,西博会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国十大重点展会之一。

    今年,西博会设置的“一带一路”合作馆,共有3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超过200家企业参展。

    而目前,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1~7月,四川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达86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3%。

    奏响四川立体全面开放最强音

    9月15日上午,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又一列国际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缓缓驶出,驶向万里之外的波兰罗兹。

    这是2018年成都第1000列国际班列,比去年实现这一目标提前了3个月。经过5年多的耕耘,成都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19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

    对于连接成都与世界其他城市的国际班列,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感受颇深。“目前已经有不少波兰公司向领事馆表示对本届西博会非常感兴趣。”卡夏称,2013年4月,成都正式开通了直达波兰罗兹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后,四川与波兰的往来日益频繁,“我个人非常希望2020年西博会的主宾国是波兰。”

    “西博会在成都举办,拉近了中国西部与世界的距离,打开了一个很好的窗口,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西部,了解西部的四川,了解四川的成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佩特科·德拉甘诺夫称。

    世界对与中国西部包括四川省的合作抱有期待,而四川也在积极扩大对外开放。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描绘出了四川对外开放的崭新蓝图: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而西博会被视为四川全方位扩大开放,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平台。

    “西博会毫无疑问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规模的展会,是四川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以色列公司来四川,为的就是寻找商机。跟本地公司洽谈,西博会正好能起到桥梁作用,也吸引越来越多以色列公司的目光。”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称。

    打造区域合作的重要窗口

    四川要实现全域开放,不能一枝独秀。为加快推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本届西博会,四川省内21个市州将悉数上阵,突出“区域协同、全域开放”等主题。

    四川确立“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其中,“突出南向”居于首要地位。

    而位于四川南面的东南亚、南亚国家(地区)有着23亿人口的市场,近年来,四川与南向国家(地区)贸易额占全省1/4左右,东盟成为四川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市场潜力巨大。

    “这次我们来参加西博会,就是寻求和推动与(中国)西部省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希望与四川建立起多层面、多渠道的合作交流,有更多的企业到斯里兰卡投资发展。”斯里兰卡前总理拉特纳西里·维克勒马纳亚克表示。

    更加开放的四川,也吸引了更多企业来此投资和寻找商机。目前,来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31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235家,二者均居中西部第一。在川设立领事机构国家增至17个,居内地第三位。

    说起“南向”,不得不提到香港地区。近年来,川港合作日渐频繁。截至2018年3月,在川港资企业达5119家,实际到位资金达539亿美元;四川在港企业169家,备案投资金额近12亿美元。香港已成为四川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利用西博会,川港还将深化多方面的合作。

    据介绍,本届西博会还将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举办中国西部数字经济展、中国西部产业新动能展、中国(四川)国际循环经济博览会等,展示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前沿科技和发展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度安全:网络安全 净化网络生态是关键

    下一篇

    第十三届欧洽会开幕“新经济”推动中欧合作再提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