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民全仓被关两年!沙钢股份停牌两年未复牌,两市更有上千亿资金遭“冻结”

    中国证券报 2018-09-19 22:54

    沙钢股份距离2016年9月19日停牌已经整整2年了,如今仍未复牌。停牌前,沙钢股份总市值达355亿元。长期停牌,是A股上市公司的一个顽疾,沙钢股份并非孤例。业内人士认为,A股停复牌制度还有完善空间,应该建立起系统的配套措施,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

    9月19日,沙钢股份停牌整整两年。2016年9月19日,沙钢股份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截至今日公司仍未复牌。

    停牌两年,沙钢股份的股吧里有投资者默默送上了“生日祝福”。当然,更多的投资者还是希望公司能尽快复牌,因为“急等用钱啊”。

    中报显示,目前沙钢股份的股东户数为4.74万户。沙钢股份均为流通股本,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控股股东沙钢集团外,均为自然人股东。




    停牌前,沙钢股份总市值达355亿元。按今日收盘价计算,沙钢股份的总市值排名位列A股第201位,在35家钢铁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

    海淘出手阔绰,分红一毛不拔

    去年12月21日,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就给沙钢股份下达了《关注函》,督促公司尽快申请股票复牌,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沙钢股份一再表示,正全力以赴推动本次重组的各项工作。两年时间里,公司重组进展披露了不少,但实质进展始终没能等来。

    根据预案,沙钢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由于苏州卿峰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交易完成后,沙钢股份将直接持有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德利迅达88%股权,同时通过苏州卿峰间接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

    苏州卿峰100%股权的作价约为229亿元,德利迅达88%的股权作价约为29.08亿元,合计258.08亿元。公告显示,苏州卿峰为持股型公司,本部未经营业务,德利迅达是一家专业提供互联网设施服务的创新型、整合式服务商。

    尴尬的是,沙钢股份一边在海外开展200多亿元的“淘金”,一边在A股却扮演着“铁公鸡”的角色。

    今年3月30日,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给沙钢股份发去《关注函》,称公司已连续11年未进行现金分红,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要求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回复称,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主要是由于公司前身历史经营业绩较差。

    受到监管关注后,今年8月8日,沙钢股份表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

    当然,最让投资者头疼的,还是重组复牌问题。去年6月23日,小板公司管理部给沙钢股份发了《重组问询函》,但截至目前,公司未有回复。

    27家上市公司停牌逾5个月

    长期停牌,是A股上市公司的一个顽疾,沙钢股份并非孤例。

    东财Choice显示,截至9月19日,A股停牌超过5个月的公司有27家,涉及上百万名投资者,市场上千亿资金遭到“冻结”无法流通。其中,“停牌王”*ST新亿已经停牌1018天。

    根据交易所的要求,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上交所的“停复牌业务指引”规定,“除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依法依规须经事前审批或者属重大无先例之外,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累计停牌时间不得超过5个月。”

    股票长期停牌,一定程度上剥夺了投资者享有的交易权,同时变相让股票这一流动性较好的资产沦为了“不动产”。长期无法变现,对杠杆资金的成本压力比较大,一旦复牌,很可能会发生资金“踩踏”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君日前刊发的文章《停牌超过1000天?!28股停牌逾5个月,上百万投资者数千亿资金被冻结》曾引起市场热烈讨论,有一条热门评论获得293人点赞,这位“尼基劳达”提议上市公司进行回购,不回购的应支付停牌前市值的相应利息。

    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靳明明表示,

    “有些交易的确需要时间做论证和谈判,会涉及到保密性,但这其实是一个技术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与交易对方、参与的中介机构的保密约定来解决,而不是必须以停牌的方式实现。”

    业内人士认为,A股停复牌制度还有完善空间,应该建立起系统的配套措施,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

    监管层去年以来明显加大了对“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现象的治理,交易所方面也多次下发关注函,督促公司复牌。今年6月22日晚,深交所就向德豪润达等7家长期停牌中小板公司下发关注函。

    27家停牌超5个月的上市公司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ID:xhszzb  吴科任

    上一篇

    当当回应海航终止并购:终止谈判,对业务无影响

    下一篇

    A股怎么走?金融科技带来了什么?智能投顾会取代人工吗?FOF最大问题是啥?这些大佬们全说明白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