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2:3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指出,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形势风云诡谲,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怎么看、怎么办?记者留意到,上述问题的答案,可以从李克强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别致辞中找到。

    李克强指出,总体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在持续成长,基本面是健康的。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李克强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就要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长期以来,减税降费的话题被市场普遍关注。记者注意到,开年以来,国家密集研究、出台、部署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措施,切实降低了各类市场主体和居民的税费负担。

    今年4月4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印发《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规定自5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减税政策效应自今年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8月累计减税959亿元。

    今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其中明确,自2018年10月1日起,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从此前的3500元/月调整至5000元/月。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就此评价称:“我们的纳(个人所得)税人数占城镇就业者的人数由现在的44%的纳税面,将来要下降到15%左右。”

    在此次特别致辞中,李克强宣布,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对在中国注册的中外企业都一视同仁。

    同时,李克强也针对个税改革的话题指出,个税改革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税负降低了,实际收入增加了。

    李克强说,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要进一步促进群众多渠道增收,持续增强消费能力。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即将实施,并首次推出个人在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目的就一点:让更多群众更公平从个税改革中获益。

    此外,在论坛现场,李克强还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对政府承诺的放宽民营企业准入领域,要加大力度督促推进。

    加大提供公共产品力度的措施

    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的一部分统计数据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波动。如何看待这种波动的成因和结果?这样的波动态势将对未来的中国基建投资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也对此进行了着重阐述。其中,强调了基建投资的“稳定”和“有效”。

    李克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出现了增幅下降,我们不会重走依赖投资的老路。我们会继续推动合理有效的投资。中国政府应该加大提供公共产品力度的措施,保持基础设施投资稳定。

    记者也注意到,不仅是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在前一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如何部署下一阶段的基建投资工作,也作出了明确表态。

    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就业的重要举措。

    此次会议还指出,要紧扣国家规划和重大战略,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枢纽和支线机场、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和养老等民生领域设施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尽早开工,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金加快落实到补短板项目。有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当当回应终止并购:海航存流动性困扰

    下一篇

    美国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低于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