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低收入者消费倾向较强 专家建议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2:07

    在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大部分人群还是中低收入者,这部分人的消费扩大可能更重要,需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让人们口袋里的钱多起来,特别让中低收入者的钱多起来。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9日,在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现在有两个趋势影响消费,一个是不可避免的老龄化;还有一个是人口因素,我们在居民消费中农村的消费比重是下降的,这个下降是因为农村人口在减少。”

    消费对于我国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但同时,近几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未来我国消费结构会如何变化?人口老龄化会带来什么影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如何?多位出席论坛的专家对未来消费趋势表示乐观。

    年龄增大消费减少

    在蔡昉看来,人口老龄化在一定程度上将减少消费。他解释称,老年人口在各国都会出现一个退休消费之谜,意思是说人们退休以后,或者临近退休了,或者更广义一点,随着年龄的增加,消费会减少。老年人的消费结构和年轻人不太一样,有些消费会增加,但是总数量还是减少的,因此,人口老龄化必然在某种程度上减少消费。

    蔡昉解释,年龄越大,特别是在退出劳动力市场之后,消费就弱了,在中国尤其是如此。有两个特点,第一,老年人过去没有积累没有财富,因此退休以后,他自己的消费受到了影响。第二,老年人要跨代帮助带孩子、买房等,这是一个压力和挑战。

    对于人口老龄化与消费的关系,麦肯锡公司大中华区执行合伙人倪以理则认为,中国与一些老龄化很严重的国家,比如日本,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的年轻人拥有很多的财富。“从宏观来看,我们认为消费还是推动经济很大的动力,应该还是很乐观。”

    除人口老龄化以外,城乡的消费差距也值得关注。蔡昉强调,在居民消费当中农村的消费比重是下降的,这个下降是有道理的,因为农村人口在减少。但是消费下降能不能反映在农民工进城以后他们在城市的消费追上去了?因为户籍制度没有改革,他们没有被基本公共服务充分覆盖,因此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多。

    扩大中低收入者消费

    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有多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如何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

    对此,蔡昉认为,接近80%的比重暂时不会越来越高,以前中国经济的拉动因素具有不平衡的特点,中国经济需要再平衡是指什么?不是内需和外需的平衡,而是我们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平衡。

    蔡昉强调,在现有情况下,大部分人群还是中低收入者,这部分人的消费扩大可能更重要,需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让人们口袋里的钱多起来,特别让中低收入者的钱多起来。中低收入者消费倾向较强,给他们增加收入,意味着维持消费趋势。

    不过,倪以理认为,中国消费的最主要驱动力是城市人口,根据测算,城镇化人口中,年收入1万到3.5万美元之间的人群,现在只占城市人口40%,他预计,到2025年,这个数据将增长至75%左右。

    对于未来消费结构,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勇表示乐观。葛华勇认为,消费结构这几年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说食品方面的消费比例在逐年下降,更多的消费是体验式消费,比如出国旅游、健康、体检等。“我认为都是消费在升级。”他表示,最近消费的势头可能有一些担忧,但信用卡、借记卡的消费增长幅度仍然较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丰率先提高存款利率:明起在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

    下一篇

    央行本月第二次召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 易纲: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