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荒浩化分公司拟资产重组 受让三处房产抵顶被欠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1:01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曾披露,由于过去年度欠付的员工住房公积金款,浩良河化肥厂账面欠浩化分公司718.75万元。因浩化分公司用应付职工住房公积金余额抵顶这部分应收欠款的行为不符合相关政策要求,2017年初,这一债权债务原貌被还原。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东方IC

    9月18日晚间,北大荒(600598,SH)发布了一则关于浩良河化肥分公司(以下简称“浩化分公司”)与黑龙江省浩良河化肥厂(以下简称“浩良河化肥厂”)实施资产重组的公告。内容显示,有关浩良河化肥厂对浩化分公司总计近720万元的债务,前者将以三处房产抵顶的方式进行偿还。

    公告披露,2002年,浩化分公司用应付职工住房公积金余额抵顶了应收浩良河化肥厂往来欠款,但因不符合相关政策要求,2017年这一债权债务被还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即便本次交易最终将以上债权债务关系化解,但浩化分公司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2016年,连亏多年的浩化分公司引入民营资本完成改制。然而改制至今,新成立的子公司迟迟未开展生产与销售活动,北大荒的尿素业务目前也处于停摆。

    北大荒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未来的尿素市场行情等,公司一方面会继续为浩化分公司寻找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剥离尿素业务的可能性。

    住房公积金抵欠款不符合要求

    公开信息显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下文简称“北大荒集团”)为浩良河化肥厂和北大荒的共同母公司。其中,浩良河化肥厂始建于1970年,是黑龙江垦区唯一一家中型氮肥企业。1998年北大荒成立时,该厂被重组,将其与尿素等相关的资产设立了浩化分公司。

    2002年,北大荒登陆A股市场,同年,浩良河化肥厂与浩化分公司实施“五分开”运作,两家企业的相关债务问题就此形成。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曾披露,由于以前年度欠付的员工住房公积金款,浩良河化肥厂账面欠浩化分公司718.75万元。

    因浩化分公司用应付职工住房公积金余额抵顶这部分应收欠款的行为不符合相关政策要求,2017年初,这一债权债务原貌被还原。

    但此时的浩良河化肥厂显然已经无力偿还上述欠款。公告信息显示,浩良河化肥厂2017年末资产总额6345.9万元,资产净额为-925万元,净利润仅为747.72元。此后,浩化分公司与浩良河化肥厂达成一致,由浩良河化肥厂以其三处房产抵顶所欠浩化分公司的债务。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中,浩化分公司拟受让浩良河化肥厂三处房产所对应的三宗土地的面积共计5123平方米。经第三方评估,交易价格为724.6万元。浩化分公司将应收债权和银行存款与上述不动产进行资产重组。

    北大荒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化解了浩化分公司与浩良河化肥厂的债权债务关系,优化其资产配置,为浩化分公司改革发展进行了一定的土地储备。

    不排除剥离尿素业务

    即便这一债务历史问题得到解决,浩化分公司依旧是北大荒的沉重包袱。在浩化分公司几经周折完成改制之后,当前北大荒的尿素业务似乎也已经“名存实亡”。

    北大荒此前曾披露,由于尿素市场产能长期过剩、浩化分公司工艺设计和设备落后等原因,这一公司常常处于亏损状态。记者梳理发现,自北大荒2002年上市以来,浩化分公司仅2005年至2008年实现盈利,其余年间均呈现亏损业绩。

    在此背景下,北大荒开始寻求对浩化分公司进行重组改制,但其改制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2013年10月,北大荒审议通过了与江苏永禄肥料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意向协议的议案,但由于对方原因,此次重组并未成功。2014年8月,北大荒与鹤岗市京港选煤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由于交易对方应投入的注册资金未有实际到位等因素,该合资公司最终被注销。

    两年后,新的合作伙伴再次出现。2016年6月20日,北大荒将浩化分公司与尿素生产有关资产出资成立黑龙江北大荒浩良河化肥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浩化公司”)。同年12月,公司审议通过了浩化公司增资引资的议案,以增资方式引进北京洪泽阳光实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洪泽阳光”),由后者经营控股。当前,北大荒对浩化公司持股比例为49%,洪泽阳光持股51%,浩化公司已由北大荒的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

    此时,北大荒的尿素生产业务也陷入停摆状态。公告信息显示,2016年6月开始,浩化分公司就已被迫处于停产状态;2018年上半年,公司已不再有尿素生产和销售业务。

    9月19日下午,记者针对北大荒旗下尿素业务的开展情况以及浩化分公司的未来规划等问题致电北大荒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确已经暂停了这部分业务,“对于浩化分公司来说,北大荒仍然在寻找优质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意愿是很强的。”但这位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公司未来也不排除剥离尿素业务的可能性,最终决定还要根据市场形式来判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迪e-tron全球首秀 “老大哥”按下“EV时代”快进键

    下一篇

    商品期货夜盘开盘涨跌不一,沪锌高开1.74%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