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确信:特斯拉今年将不得不融资

    华尔街见闻 2018-09-19 16:15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预计,特斯拉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通过股权增发的方式融资25亿美元。该分析师认为,特斯拉作为独立实体的地位正遭到挑战,未来将需要一位外来合作伙伴来满足资金需求。

    当下华尔街分析师们最热衷做计算题之一是:特斯拉的现金够不够它撑过今年?

    虽然马斯克一直坚称,特斯拉短期内不打算融资,并且有能力在今年实现可持续的正现金流,但卖方分析师们似乎并不买账,都忙着测算特斯拉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融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计,特斯拉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通过股权增发的方式融资25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由对特斯拉商业模式有战略兴趣的投资者提供。此外,该分析师还预计,特斯拉未来将需要一位外来合作伙伴来满足资金需求。

    特斯拉的大众车型Model 3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决定特斯拉未来现金流的关键。乔纳斯指出,如果Model 3可以大规模生产,那么就能够在未来12个月内为特斯拉提供较为安全的流动性保障,尤其是在特斯拉面临2019年债务到期之际。

    即便如此,乔纳斯认为特斯拉也需要借此机会融资,因为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在不需要融资的情况下进行融资要容易得多。

    但乔纳斯预计,Model 3的销量最终将陷入停滞,到时候将将是战略合作伙伴介入的最佳时机:

    特斯拉可能需要一个合作伙伴来实现其战略价值,这个合作伙伴能够为汽车业务持续的资本需求提供资金,或者可以将特斯拉的边缘计算/机器学习生态系统的价值进行货币化。

    乔纳斯认为,经济、竞争、监管、政治和技术力量等综合因素,可能会挑战特斯拉作为独立实体的地位。而这对现有股东和当前股价的结果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目前还很难确定。

    乔纳斯曾经长期看多特斯拉,但在今年5月,摩根士丹利将特斯拉的平级下调至“谨慎”。乔纳斯在报告中表示:“对特斯拉股票的估值波动很大,难以预测。 但我们认为,这最终取决于需求、现金消耗、获得外部资本的渠道、管理行动/治理以及战略价格发现等几个关键因素。”

    信用研究公司CovenantReview分析师亚历山大·迪亚兹-马托斯(Alexander Diaz-Matos)则认为,特斯拉可以采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即以其标识和品牌等知识产权资产做抵押,来承担更多债务。

    任何新的债务都会增加特斯拉目前115亿美元的未偿债务规模。其中包括9.2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如果到明年3月1日,股价未触及360美元,这些债券可能面临赎回。

    一场私有化闹剧使得本就麻烦缠身的特斯拉面临美国刑事犯罪调查。

    当地时间周二,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特斯拉公司和CEO马斯克正因与私有化相关的声明,接受美国司法部的刑事犯罪调查,与此同时,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对这一事件的民事调查也在进行。

    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短线跌近6%,最低触及275.50美元。周二美股盘初一度小幅高开,盘初站上300美元,是8月31日以来首次突破这一关口。

    华尔街见闻 叶桢

    上一篇

    青瓦台:韩朝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

    下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稳妥有序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管有关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