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瀛通通讯拟收购联韵声学100%股权 标的身负3年7200万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4:45

    9月19日,瀛通通讯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惠州联韵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按照协议,标的2019~2021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400万元和2800万元。而最近三年的财务信息显示,2015~2017年,标的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69万元、1305万元和1471万元。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9日,瀛通通讯(002861,SZ)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惠州联韵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韵声学)100%股权,并与其股东签署框架性协议,按照承诺净利润确定联韵声学100%股权预估值为2.4亿元,最终价格待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耳机生产商,联韵声学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金立旗下公司长期为该公司主要客户。2017年底,金立爆发资金链危机,联韵声学也受到波及,尚有3763万元货款未收回,目前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金立旗下公司系标的主要客户

    按照瀛通通讯公开的未经审计的财务信息,截至2018年6月30日,联韵声学应收账款总额为3917万元,其中对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铭电子)和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卓通信)的货款为3763万元,目前联韵声学已对上述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天眼查信息显示,金铭电子、金卓通信均为金立旗下公司,金立对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2%、100%。目前,金立正陷入严重的资金链危机,债务过百亿元,库存积压严重,且尚未有明确的解决方案。

    金立危机爆发,影响到其诸多供应链企业,包括欧菲科技、领益智造等上市公司,联韵声学也未能幸免。作为耳机生产企业,联韵声学产品单一,客户集中度较高,而金立旗下公司便是其主要客户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联韵声学挂牌新三板,其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金卓通信及其关联公司分别为联韵声学第二大、第三大客户,销售额分别为3095万元、1781万元,占当年营收比重分别为20.01%、15.23%。

    在2016年年报中,联韵声学仍然有“金卓通信为主要客户”的表述,称公司“专注核心客户开发战略,赢得了包括OPPO、联想、TCL、金卓等著名消费类电子企业在内的大量优质客户资源”。

    对于金立旗下公司所欠货款,瀛通通讯公告称,联韵声学仍保留本笔货款的追偿权,未来联韵声学收回或部分收回该货款,在扣除相关税费后代付给联韵声学原股东。

    不过,失去金立这一核心客户,联韵声学的业务会受到多大的影响?今日(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瀛通通讯要求采访证券部,接线人员表示,相关人员比较忙,不接受采访。

    上市以来增收不增利

    据了解,瀛通通讯主要业务为设计生产耳机用微细通讯线材等声学产品,2017年4月上市后,其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况。2017年上市首份年报显示,瀛通通讯实现营收7.22亿元,同比增长19.15%,实现归属净利润8579万元,同比下降17.63%。2018年上半年,瀛通通讯实现营收3.96亿元,同比增长14.95%,实现归属净利润2829万元,同比下降36.97%。

    瀛通通讯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因素包括:原材料大幅上涨、人工成本和研发费用增加、汇兑损失等。对于改善盈利能力的措施,据《证券日报》报道,瀛通通讯相关负责人在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夯实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力,着力发展高档的产品,紧紧围绕“大声学、大传输”进行产品布局。

    瀛通通讯称,本次收购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促进行业整合,也能够对公司在声学领域的战略布局起到支撑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协议,联韵声学2019~2021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400万元和2800万元。而最近三年的财务信息显示,2015~2017年,联韵声学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69万元、1305万元和1471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十一”起下调一批景区门票价格 最高降幅30%

    下一篇

    苹果期货涨逾5% 创上市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