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霉盒饭”惊动国务院督查组!本月底高铁盒饭将有这个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3:06

    预包装常温链易发生包装容器破损造成霉变。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将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同时,将丰富冷链盒餐供应。

    每经编辑 赵云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月初,媒体报道了“北京开往武汉高铁供应盒饭发霉”一事,并引发广泛关注。国务院督查组对此高度重视。

    连日来,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先后到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12306客户服务中心、北京西站等地进行实地督查,并与铁路总公司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力促问题解决。

    督查组与铁路总公司座谈

    9月8日的G505次列车上,有旅客发现其购买的常温链盒饭霉变,食用后导致上吐下泻。该霉变盒饭由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广州动车餐饮有限公司采购并销售给旅客。

    据新华社消息,17日,督查组与铁路总公司进行了部门座谈。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副组长吴圣光指出,高铁已成为人们重要的出行工具,高铁盒饭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此次国务院大督查就是瞄准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梗阻和瓶颈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加快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据介绍,目前动车组供餐以冷链为主,以预包装常温链为应急准备。冷链盒饭由铁路或地方动车供餐基地企业加工,保质期为72小时,储运温度在0摄氏度至10摄氏度,超过保质期的未销售盒饭统一收回处理;常温链盒饭是工业化集中加工生产,实行高温、高压、充氮、密闭操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

    发霉盒饭的外包装(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督查组成员、市场监管总局食监一司副处长崔伟表示,常温链盒饭采取了罐头生产工艺,正常状态是安全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点在于防止包装容器破损而导致霉变。冷链盒饭也应强化过程控制,盯紧食材采购、生产加工、包装入库、物流配送、全程温控等关键环节,守好安全底线。

    铁路总公司:9月29日起 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

    对此,铁路总公司表示,高度重视铁路食品安全问题,已迅速采取食品控制措施,全部封存下架涉事产品;同时,已委派调查组开展调查,并已部署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据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常温链盒饭储运时间长,易发生包装容器破损造成霉变等影响食品安全的问题,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将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强化全链条管控,确保铁路餐饮和食品安全;同时,丰富冷链盒餐供应,不断提升餐饮质量。

    事件回顾:涉事公司日产盒饭2万盒 已供应铁路超十年

    据媒体报道,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晚上七点多钟二人到餐车去买了两盒盒饭,打开一看,严重发霉变质。

    发霉的盒饭(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祝先生对此很吃惊,立即向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投诉。随后,列车长到场处理,向祝先生赔礼道歉,餐车服务员夏慧莲退还了80元餐费。

    随后,工作人员重新送上了新的套餐,但遭到祝先生拒绝。与祝先生同行的夏先生因为没注意,先把盒饭吃了一大半,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状况。

    盒饭外包装信息显示,这种红烧牛肉鸡翅饭是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华洲路分公司生产。

    下车后,这趟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给祝先生发来手机短信:

    手机短信截图(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广州铁路 9月9日通报称:

    就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乘坐G505次高铁购买的盒饭发霉变质一事,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广州铁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

    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已于当日对同批次产品全部下架封存,暂停采购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的动车盒饭。

    铁路部门表示,相关调查结果及问责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向旅客表示诚挚歉意。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全力加强旅客列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旅客权益。

    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是农业部等九部委的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业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是科技部“星火科技先进集体”,开发了常温盒饭、冷链盒饭、速冻肉制品、速冻面制品、熟食、餐饮半成品等系列产品。

    澎湃新闻称,该公司相关销售负责人表示,铁路暑运是每年的三个供货高峰之一。其间,该厂每天生产约2万份盒饭。除了向铁路部门供应餐食,该公司还向航空部门供应餐食。此前,该公司通过正规招标程序,获得了中国铁路广州局等多个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订单,为列车供应餐食已超过十年时间,是中国最早提供此类产品的企业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湖北日报、澎湃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计划明年4月份将发布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 两三年内希望做出量子芯片

    下一篇

    深圳国资改革板块异动 深振业A直线封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