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芯片产业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1:03

    孙伟指出,芯片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推动中国芯片产业的创新发展,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有关方面的宏观管理。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9月19日,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在会上致辞时表示,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以芯片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芯片是信息产业的基石,也是数字化转型,智能互联的核心。

    孙伟指出,芯片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推动中国芯片产业的创新发展,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有关方面的宏观管理。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不断增强制度的供给能力,通过致力于构建公平、普惠的产业政策体系,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先后制定出台了所得税、增值税、关税等方面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持续不断地增强产业竞争力。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按照主体集中、区域集聚,加强产业规划布局引导,营造公平竞争氛围,防止一哄而上、无序竞争。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有效流动,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三是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倡导产业创新文化,积极发挥企业家创新精神,搭建产业创新平台,通过创新能力的建设,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四是推动开放合作,不断拓展产业的发展空间。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加强创新能力的开放合作,鼓励外资企业扩大投资与合作,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分工,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和中国大市场的优势,实现互利共盈,共同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张勇重申阿里定位:阿里巴巴永远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

    下一篇

    ETF份额“步步高” 北上资金“买买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