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以来接连8次增持 平安系频频“扫货”工行H股

    上海证券报 2018-09-19 09:47

    两个多月里接连8次增持,平安系保险资金在港股市场频频“扫货”工商银行H股。“独宠”单只银行股的背后,这个坐拥万亿资产的资金巨无霸究竟向市场释放出什么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两个多月里接连8次增持,平安系保险资金在港股市场频频“扫货”工商银行H股。“独宠”单只银行股的背后,这个坐拥万亿资产的资金巨无霸究竟向市场释放出什么信号?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回应了多个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平安系三个一致行动人出手

    港交所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工商银行H股于9月13日获平安人寿增持1334.5万股,买入的每股平均价为5.4665港元,共涉及资金约7295万港元。

    这已是平安系保险资金今年7月以来对工商银行H股的第8次增持。7月19日开始,中国平安集团及旗下的平安人寿、平安资产增持工商银行H股的次数,分别为2次、3次、3次。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平安人寿、平安资产均为中国平安集团的附属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

    从港交所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平安系保险资金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股权比例已超过10.04%。

    如此看好工商银行的原因是什么?在今年公司中期业绩说明会上,提及对工商银行H股的投资时,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这样说:“过去两三年以来,中国平安的股票配置思路是对散股进行调仓,集中精力精选重点行业的龙头股票进行大资金配置。例如投资工商银行等H股。标的股票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而是主要看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分红收益如何。”

    昨日,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又进一步表示,工商银行经营稳健,盈利能力较强,且分红率较高,可为投资者提供较稳定的现金流收益。此外,工商银行H股价格低于A股价格,对于长期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H股可获取更高收益率,长期投资价值更为明显。

    新会计准则倒逼险资投资回归保守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中国平安上述股票配置思路的一个主因正是境内外同时上市、非保险资产占比较高的中国平安,已于2018年一季报开始率先采用新会计准则IFRS9编制报表。

    这将直接影响到投资决策。主流投行人士直言,新会计准则IFRS9对保险公司投资的一个影响是,在新准则下,大部分权益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利润表,因此在资产配置中波动率控制将变得尤为重要,即一方面要控制权益的配置比例,另一方面要控制权益配置的质量。因此,高分红、低估值并适合长期投资的大盘蓝筹股将更受青睐。

    在新会计准则下,保险公司配置高分红、低波动的个股,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不二选择,既可避免报表大起大落,又可确保投资标的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类似于“类固定收益”投资。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说,在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前,中国平安就始终坚守注重高分红、低波动的蓝筹股投资策略和配置思路,且该策略符合保险资金的配置属性。未来,中国平安仍将继续坚持这一既定策略。

    保险公司“独宠”高股息率股,或许才刚刚开始。根据相关要求,继中国平安之后,其余上市险企及非上市险企也将陆续开始采用IFRS9编制报表,最迟不得晚于2021年1月1日。

    子公司转型无碍集团整体配置战略

    近日,因旗下子公司平安资产战略转型,有传言称中国平安“整体不做股票主动管理、要抛售股票”。

    中国平安第一时间予以澄清:这是对平安资产战略转型的一个误读。“为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平安资产对内部组织和管理进行升级、改革、调整都是常态的工作。平安资产依然是全品种投资,但策略和科技平台将全面升级,进行量化转型和科技赋能,做大做强核心业务”。

    昨日,中国平安方面进一步明确表示:“中国平安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策略没有改变,不受平安资产战略转型影响。未来会更多关注低估值、高分红的优质蓝筹股,来匹配我们的负债,并且以长期持有为主。”

    据了解,中国平安眼下的股票投资主要采取两大策略:一是精选标的,即实时跟踪标的股票的团队管理、财务情况,做好投前到投后的全流程管理。二是集中投资策略,关注能产生稳定分红收益的股票。

    上一篇

    【早盘播报】沪指震荡翻红 重返2700点

    下一篇

    网约车市场调查:安全隐患仍不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