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面临美国刑事犯罪调查 特斯拉短线跌近6%

    华尔街见闻 2018-09-19 07:15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公司和CEO马斯克正因与私有化相关的声明,接受美国司法部的刑事犯罪调查,与此同时,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对这一事件的民事调查也在进行。特斯拉股价短线跌近6%,最终收跌3.35%,创9月12日以来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特斯拉公司和CEO马斯克正因与私有化相关的声明,接受美国司法部的刑事犯罪调查,与此同时,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对这一事件的民事调查也在进行。

    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短线跌近6%,最低触及275.50美元。周二美股盘初一度小幅高开,盘初站上300美元,是8月31日以来首次突破这一关口。

    特斯拉发言人回应称,8月已经收到了美国司法部要求主动提交文件的请求,但未收到司法部的传票、没有被要求参加听证、没有启动任何正式的调查程序。由于司法部正在审议已经收到的信息,特斯拉认为这一事件会被快速解决。

    回应过后, 特斯拉跌幅缩窄至2%,最终收跌3.35%,不足285美元,创9月12日以来最低,今年以来累跌逾8%。

    财经媒体CNBC曾援引证券法律师指出,马斯克在8月7日宣布要将公司私有化以及“融资都确保了”的轻率言论,会引来美国证监会SEC对特斯拉公司的罚款,也令马斯克暴露在可能的刑事指控风险中。

    8月7日马斯克称私有化价格为420美元/股且“收购资金都确保”了,特斯拉股价当日强势收涨11%,接近历史最高至387.46美元。但此后争议不断,17天之后特斯拉宣布放弃私有化,有阴谋论者认为马斯克只是想操纵股价、打击空头。特斯拉从私有化至今股价跌25%,抹去了至少180亿美元市值,即市值下跌了三分之一。

    周二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了有关特斯拉的研报,其知名科技分析师Adam Jonas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为291美元,较周二收盘位294.84美元下跌2%。

    研报认为,今年下半年,随着“平民神车”Model 3产量增加且成本降低,特斯拉有望实现GAAP项下的正向盈利,但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公司可能需要再度融资25亿美元,最有可能的基线场景是特斯拉引入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来提供资金,但对投资者的影响目前无法估量。

    财经媒体MarketWatch分析称,大摩是首个提到特斯拉在中长期内引入潜在战略伙伴的华尔街大行,即特斯拉作为独立主体的地位将受到挑战,原因是综合考虑未来经济、竞争、监管、政治和技术力量等因素。而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可以明确特斯拉的战略价值,也能提供造车所需的进一步资本要求,或者帮助货币化特斯拉机器学习生态系统的价值。

    近期特斯拉股价在箱体区间内震荡,一直寻求向上测试300美元整数位未果,除了与CEO马斯克的“古怪行径”引发担忧有关,也受到竞争对手带来的利空消息影响。

    周一消息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与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签署了逾1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希望在2020年实现其首款电动汽车Lucid Air的商业发布。特斯拉一度跌超2%,本来还寄希望于沙特提供私有化必备的资金。此外,奥迪周一也在特斯拉的后院加州推出了全新电动SUV,并与亚马逊达成充电系统方面的合作,新车将于明年中旬在美国上市,虎视眈眈想要瓜分特斯拉的“主场”。

    同时,特斯拉在喜迎Model 3三季度产量大幅跃升的同时,交付问题成为新的困扰。上周日,马斯克在回复一位女性客户抱怨交付延迟问题道歉时称,特斯拉已经从生产地狱变成了交付地狱:

    “对不起,我们现在已经从生产地狱变成了交付地狱。但是这个问题更容易处理。我们正在取得进展,应该很快就可以解决。”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杜玉

    上一篇

    30多家央企新增减负债约束性指标考核

    下一篇

    《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今发布 信托业打破刚兑有了制度基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