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搜狗与中国网球公开赛达成战略合作 实现AI与体育的跨界碰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3:32

    9月17日,在“AI赋能 创新共赢”为主题的搜狗&中国网球公开赛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搜狗和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后文简称中网)共同宣布搜狗为中国网球公开赛官方唯一指定翻译技术支持。搜狗与中网的强强联合,代表着科技赋能运动赛事的全新体验,实现了AI技术突破行业边界落地应用的重要意义。

    现场,搜狗公司CTO杨洪涛表示,中国网球公开赛自2004年以来,如今已是亚洲最高等级的男女综合性网球赛事。作为中国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搜狗多年来一直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投入,推出全球首个商用同传系统。

    在行业人士看来,此次战略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意味着人工智能落地运动赛场带去更多的创新想象空间。这两年,得益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AI翻译技术不断发力升级。而搜狗多年积累的海量数据是得天独厚的深度学习资料,帮助AI在机器翻译等方面日渐趋于精准、接近真人水平。

    据了解,迄今为止,搜狗同传已支持了数百场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获得全球媒体的一致好评。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搜狗在知识计算与自然交互的引领下,正在尝试着定义更辽阔的应用场景。

    搜狗AI赋能体育创新

    2018年是中国网球公开赛创办的第15届赛事,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中网已经成为亚太最具影响力的赛事。自2015年起连续3年荣获WTA全球赛事收视冠军,今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奖金在创纪录地达到1104万美元,同比上涨17.3%。15年的发展历程当中,有众多的领军的优秀企业为中网提供了长期的鼎力支持,赛事不断提升办赛水平和观众体验,网球赛场从来都是突破创新,锐意进取的战场。

    而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外国球员来到中国比赛,常常出现语言不通的境遇。一方面是外国球员到了中国沟通不便;另一方面是观众听不明白球员们说的话,尤其是在采访时的回答不能马上理解,只能依靠翻译或者电视新闻解读。

    为了更好地解决上述几个问题,让观赛的体验感觉越来越好,搜狗与中网达成战略合作,搜狗成为赛事官方唯一指定翻译技术支持,未来将能够为来自全球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的球员、媒体、广大球迷提供更好的翻译体验,助力网球赛事进入AI时代。

    现场,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体育推广有限公司CEO段钢表示,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作为中网官方唯一指定翻译技术支持,搜狗在人工智能翻译技术上的杰出实力,推动了AI技术与运动赛事的深度融合,对于打造全新的中国网球行业平台,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在他看来,作为美网后最重大的网球赛事之一,中国网球公开赛通过与搜狗进行战略合作,不仅满足了运动员们的翻译需求,更能方便更多的普通用户,解决了大家对于不同语言之间的理解隔阂,极大地促进了全球网球爱好者们的交流。

    自从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的网球好手用行云流水般的优雅动作和娴熟的技艺不断将网球推向新的高度,引领时代的潮流,这背后凝聚着运动员、网球人的辛勤汗水和永不止步的探索精神,这种精神与科技的发展十分相通,这也是中网与搜狗合作的动机之一。

    而据了解,随着搜狗和中网的合作达成,借助搜狗AI翻译技术,参加中网的球员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背后的大屏幕上同步显示采访内容的中英文双语字幕。不需要球迷掌握多国语言,大家也一样能快速理解运动员和记者们对话的内容。同时,将于9月19日正式发布的搜狗翻译宝Pro,作为中网官方指定翻译产品,提供给广大的球员们使用。通过搜狗将AI翻译技术落地开发的智能硬件,大大提高了跨国沟通时的效率。

    搜狗公司CTO杨洪涛也表示,在这次的赛事上,搜狗将作为中网官方唯一指定的翻译技术支持,在公开赛上全程支持现场的自动翻译工作,这是搜狗人工智能翻译领域再一次跨界赋能。

    “中网是亚洲影响力最大的网球赛事,每年的金秋时节全球高手都会到中国来,非常期待看到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的比赛。”对于接下来的比赛,杨洪涛表示,“届时搜狗同传系统和翻译宝这样一个硬件产品也会在赛事现场发挥实力,给中网加上一抹人工智能的新鲜色彩,这是我们的骄傲,也给了我们团队很大的鼓舞和动力,相信我们的产品一定会不负所托,助力中网赛事,带给选手和观众不一样的参赛和观赛的感受。”

    在行业人士看来,此次搜狗与中网的达成战略合作,不仅具有卓越的商业价值,更是完成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体育运动领域跨界合作、共创共赢的携手共赢,有助于进一步推动AI技术在更多行业的落地应用。未来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在更多的领域展开突破,不断引领行业发展,为用户创造出更多价值。

    搜狗AI翻译技术覆盖更多场景

    “搜狗是一家强调技术驱动、产品创新的技术型的互联网企业,攻克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是搜狗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我们希望能够让机器可以听懂人、理解人、能够回答人的问题,能够辅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杨洪涛介绍,机器自动翻译技术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而两年前搜狗就研发了机器同传技术,在全球范围是首个把它正式应用到大型的会议场景上去的公司。

    据了解,自2016年诞生以来,搜狗同传已经支持了数百场国内外会议,多次应用于GMIC、中国车联网博览会、世界电信和信息大会、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等前沿国际科技大会,成为国际顶端会议的标配。

    事实上,作为全球首个商用同传系统,搜狗取得了颠覆性的实用效果。在杨洪涛看来,此次AI和体育相融合只是一个场景之一,未来还希望搜狗同传能够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领域真的给用户带来对生活的改变,对体验的提升。

    “今天很多技术还停留在黑科技,停留在研发的阶段,在重点的行业,比如说体育赛事,在娱乐、交互的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有机会给人们观看比赛的体验带来很大的帮助。”谈到这次合作,杨洪涛表示,“原来在球场边听不清球员在说什么,哪怕现场有同时的翻译,但是环境的噪声使你听不清,如果我们有机会把机器翻译实时的加上去,把字幕实时的体现出来体验会好很多。”

    可以说,搜狗同传的“黑科技”让人们切实的感受到它的价值。依靠丰富的大数据与真实语料,搜狗不断推动者语音识别、机器翻译技术的深度学习,实现不同语言间人们低成本的有效交流。而体育比赛场景只是人工智能落地的一个点,除了老牌产品输入法、搜索,杨洪涛介绍,在医疗、法律、汽车等等很多新的垂直领域里,搜狗同传技术都将会带去能够使传统的行业更好,更值得期待的技术落地应用,新的变化。

    今年6月,搜狗CEO王小川发表题为《搜狗的AI之路与挑战》主题演讲,他称,目前人工智能仍处于原始阶段,但目前包括谷歌、搜狗,国内外大量公司都在持续大量投入。搜狗构造自己的AI能力,就是以语言为核心,上层是感知系统——包括语音与图像,下层包括对话、翻译、问答,这是搜狗整体理解AI的切入点。

    同时他还提到,2016年,搜狗首家发布同声传译系统,预计在2020年达到优秀同声传译效果。而基于翻译的技术,搜狗于2018年3月与5月推出旅行翻译宝与录音翻译笔。翻译方面,搜狗有清晰的场景、输入法、搜索引擎,另有实景翻译功能也在不断改进。

    王小川称,目前搜狗已经在多个垂直领域运用到这些新技术——例如客服领域、销售领域、医疗领域等。以前传统对话系统是机器与人的互动,聊天机器人的需求价值不清晰,传统数据难积累,没有统一的标准与评测。如今搜狗在辅助对话里将人与机器结合起来,进行更科学的设计来提升效率。

    在行业人士看来,在机器翻译技术领域,搜狗独创了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技术,还多次在国际顶级机器翻译比赛夺冠。而搜狗产品的发展路线耶非常清晰,一个是C端的产品,如翻译宝这样的硬件产品,另一个大的应用方面是行业应用,如医疗、政务、法律,每个领域里都有独特的使用需求,像此次体育赛事的合作,涉及到直播的画面,涉及到赛事的现场。

    那么,搜狗同传和搜狗翻译宝Pro究竟都有着怎样的“黑科技”呢?搜狗语音交互技术中心负责人陈伟介绍,搜狗的翻译机可以达到与线上或者与云端差不多的离线翻译的能力,这是搜狗翻译机非常大的亮点。

    “现在很多翻译机的产品,特别是低价的翻译机更多的是第三方的角度,这种情况下很难基于这个能力上做二次的优化和开发。”陈伟透露,搜狗无论是在线还是离线端的产品和技术,都是自研的产品,更多的是围绕怎么把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语音合成的能力建立有效的做联合的建模和学习。

    在他看来,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它并不是简单的‘语音识别+翻译’,‘1+1>2’的能力,往往远远小于2,所以要做的是把单点能力做好,目前搜狗同传和搜狗翻译宝具有这样的技术壁垒。

    显然,搜狗同传是AI技术落地实际应用的优秀案例,在多次大会上都反映出了AI技术在应对全球跨语言交流、提高人类工作效率方面所具有的巨大潜力,为与会的各界人士对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普遍应用带来信心和期待。

    不过,对于这些人工智能的“黑科技”,搜狗始终秉持着实用优先的研发态度,除了搜狗同传的机器翻译在国际会议中的杰出表现之外,还在搜索、输入法、地图等各种应用场景下进行产品落地,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痕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秋节前理财最全攻略:部分货基今日最后一天申购 这类基金将暂停赎回6天

    下一篇

    150家公司并购业绩承诺不达标 爽约背后也有公司获意外之财扭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