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罕见!温州银行同一股东2935.4万股被拆分100份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3:10

    此次温州银行股权拍卖,除了已挂上网的50笔拍卖以外,已于7月13日结束了一批,当时共293.54万股,拆分为10份分别挂牌拍卖。7月13日拍卖的温州银行股权均已成交,成交价最高为96万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日前,记者登陆阿里拍卖司法官网发现,温州银行的部分股权将被拍卖。每笔拍卖标的为该行29.35万股股份,起拍价为90万元,拍卖标的法院均为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宁波中院)。

    该标的为温州如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新投资公司)持有温州银行股权总计2935.4万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如新投资公司持有的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为1.14%,每股净资产为4.34元,评估价值为1.27亿元。此次拍卖,根据申请执行人请求,拍品拆成100份分别挂拍,每份29.35万股。

    记者注意到,银行股权在网上拆分拍卖也有部分案例,但拆分成100份这么多暂时还不多见。

    为了解此次股权拍卖的进一步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温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电话,并通过邮件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回复。

    2935.4万股拆分100份挂卖

    记者在阿里拍卖司法官网上注意到,温州银行的股权拍卖信息密密麻麻“占领”了一个页面,由于拍卖的数量太多,第二个页面也有该行部分股权拍卖信息。仔细一数,总共有50笔一模一样的拍卖信息。

    每笔拍卖标的为该行29.35万股股份,起拍价为90万元,评估价为127.40万元,保证金14万元,增价幅度1万元,而拍卖标的法院均为宁波中院。即将拍卖的温州银行股权共计50笔,分为两个时间批次进行拍卖,分别是9月29日、10月8日。

    拍卖标的调查情况表显示,该标的为如新投资公司持有温州银行股权总计2935.4万股。其中,2006年其首次投资该行2258万股,价格1.11元每股,2010年配股677.4万股,价格3元每股。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中院出具的《股权价值清查评估明细表》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温州银行总股本为25.72亿股,如新投资公司持有的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为1.14%,每股净资产为4.34元,评估价值为1.27亿元。根据申请执行人请求,拍品拆成100份分别挂拍,每份29.35股。

    记者注意到,此前申请执行人请求,拍品拆成10份分别挂拍。宁波中院5月份曾拆成10份分别挂拍,每份293.54万股,当时起拍价为891.77万元。不过从拍卖结果来看并不理想,10笔拍卖均以流拍告终。

    此次温州银行股权拍卖,除了已挂上网的50笔拍卖以外,已于7月13日结束了一批,当时共293.54万股,拆分为10份分别挂牌拍卖。7月13日拍卖的温州银行股权均已成交,成交价最高为96万元。

    据悉,温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前身温州市商业银行由29家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通过7次增资扩股和股本结构优化,注册资本由2.9亿元增至29.63亿元。2007年顺利更名为温州银行。

    近几年里股权频繁被“转手”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温州银行股权频繁被“转手”。

    2012年,一笔温州银行股权转让引起了外界关注。据钱江晚报报道显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资产)自2006年购入温州银行股权,此前一直位居大股东位置。据钱江晚报报道,2011年11月,华融资产曾以4.25亿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首次挂牌,转让该部分股权,结果流标;同年12月19日,再度在同一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挂牌价调低10%至3.82亿元,二度流标。

    而在2012年,华融资产第三次挂牌转让温州银行股权时,正值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三次转让也意外引来了新湖中宝、东方航空、新明集团三家公司的激烈竞争。最终,新明集团以4.4亿元的价格拍到温州银行股权,这一价格比起拍价3.82亿元溢价5800多万元,折合每股4.1元。

    一年后,新湖中宝再次参与竞拍。新湖中宝公告显示,2013年8月19日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参与竞拍,以3.8元每股竞得温州银行定向增发股份3.5亿股,投资总额13.3亿元人民币,占温州银行本次增资扩股后股份总额的13.96%。

    此后,温州银行股权成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常客”。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显示,自2015年4月以来,温州银行股权转让信息一共有8条,竞价起始价均为4.1元每股。但从竞价转让结果来看,只成功转让了三起,最高转让股权数量为39万股,以4.10元每股成交。

    而据2017年年报显示,该行有一户法人转让股权,共计1.27亿股,持股比例为4.92%;51户自然人转让股权,共计729万股。温州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该行有4户法人转让股权,共计1295万股,82户自然人转让股权,共计1288万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只有在安全保障下,才能构筑网络强国

    下一篇

    口腔专家:成年人牙石和牙龈出血等牙周健康状况较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