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面膜大王”溢价七倍欲抹“阿芙精油” 雕爷牛腩创始人“供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3:20

    9月17日晚,面膜品牌御泥坊的母公司御家汇(300740,SZ)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茂思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茂思)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2亿元。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开过网红餐厅雕爷牛腩、卖过号称天猫第一的阿芙精油、玩过美甲O2O河狸家、撸过薛蟠烤串、搞过三体空气净化……

    你以为乱入片场了吗?不!这是红极一时、拥有众多拥趸的跨界创业达人、网称“雕爷”的孟醒干过的事儿。在“双创”的氛围之下,孟醒用一把“爆款”营销之火,烧开了庞大的事业版图。但最近,“雕爷”开始着手出售自己经营已久的阿芙精油业务。

    9月17日晚,面膜品牌御泥坊的母公司御家汇(300740,SZ)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茂思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茂思)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2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茂思实控人便是“雕爷”孟醒,公司主要从事阿芙精油品牌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估值增值率高达744.51%,交易金额占御家汇截至2017年末净资产的188.92%,御家汇同日也宣布拟向银行申请金额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贷款,用于此次并购。

    欲接手“雕爷”的精油生意

    作为创业达人“雕爷”最得意的生意之一,阿芙精油号称是高端精油领导品牌。收购报告书显示,2017年及2018年1~6月,阿芙精油在天猫主营类目(美容护肤/美体/精油中的精油芳疗)的成交排名均为第1名。

    收购报告书显示,“雕爷”孟醒为阿芙品牌运营商北京茂思的实际控制人,其通过持有北京波米化妆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控制永州市君临王座企业管理中心、永州市浩瀚无边商贸中心等5个有限合伙企业。上述5个合伙企业合计持有北京茂思52.36%的股权。本次交易的北京茂思60%股权,孟醒控制的其中4个合伙企业位列转让方名单之中,共计转让30.92%的股权。

    2018年上半年,北京茂思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162.22万元,其中阿芙精油品牌的占比超过99%。

    御家汇称,公司与北京茂思产品品类拓展、销售渠道、采购与供应链、客服、产品开发等各方面均具有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本次收购北京茂思60%股权,系公司首次进入精油领域,有利于公司业务扩张和主营业务发展,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完成收购,北京茂思给御家汇带来的业绩增色效果较为明显。收购报告书数据显示,御家汇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1亿元和6503.38万元,假设收购完成,御家汇当期两项指标的备考数分别为12.54亿元和9213.80万元,影响幅度分别达到27.84%和41.68%。

    估值增值率达744.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茂思截至2018年6月30日合并报表净资产为1.94亿元,评估后其100%股权价值为16.41亿元,增值率达到744.51%;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北京茂思60%股权的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10.2亿元;本次收购10.2亿元的交易价格,占御家汇截至2017年末净资产的188.92%。

    对于高溢价估值的原因,御家汇解释称,北京茂思目前已形成了稳定并不断增加的客户群体,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同时在产品方面能够不断推陈出新,形成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本次评估依据具有合理性。

    高溢价收购之后,御家汇也将形成较大的商誉。收购报告书显示,根据备考审阅报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御家汇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商誉账面价值为15.39亿元(对应标的公司100%的股权),占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备考合并资产总额的比例为39.84%。

    值得注意的是,御家汇本次收购将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但御家汇截至2018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余额为3.30亿元,对于10.2亿元的现金支付金额,显然存在一定压力。对此,御家汇同日也宣布拟向银行申请金额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贷款,用于此次收购。

    记者尝试采访御家汇,拨打董秘办公开电话,对方称董秘外出开会。记者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团主战场:外卖毛利率弹性大 生活服务战火升级

    下一篇

    上海发布三年行动方案发展工业旅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