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将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1:4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今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缩三分之一并降低通关费用。近年来,我国在压减通关时间、简化通关流程上已经推出多项举措并取得显著成效。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今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缩三分之一并降低通关费用。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今年11月1日前对需在口岸验核的监管证件原则上全部实现联网、在通关环节比对核查。 

    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在压减通关时间、简化通关流程上已经推出多项举措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全国进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为15.9小时,比2016年减少9.2小时,缩短36.7%;出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为1.1小时,比2016年减少0.7小时,缩短38.9%。这意味着,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时间已经被压缩三分之一。

    此外,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也于今年3月出台了《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提出18条针对性举措,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其中,在优化通关流程方面,推出取消海运提单换单环节、加快实现报检报关“串联”改“并联”、加大担保制度推广力度、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等多项举措。

    除了进一步压减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以外,本次常务会议还要求,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今年底前公示口岸政府性收费目录清单,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

    会议要求,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降低出口查验率,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财政部官网显示,财政部、税务总局已经联合发布了《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该通知自2018年9月15日起执行。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一共涉及到397项产品,其中,多元件集成电路、非电磁干扰滤波器、书籍、报纸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在世贸组织追加起诉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措施

    下一篇

    WTI原油涨破7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