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报告: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 国企和民企出现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9:56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认为,这一轮私营企业的加杠杆并不是伴随经济复苏的主动加杠杆行为,更多是在融资环境恶化和国有企业挤出效应共同作用下的被动加杠杆行为。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8日,首批高端智库之一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去杠杠政策转向了吗——中国去杠杠进程二季度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略有上升。2018年二季度末,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242.1%增加到242.7%,上升了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

    具体来看,居民部门杠杆率仍在上升,半年累计上升了2.0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杠杆率都在下降,非金融企业由157.0%下降到156.4%,政府部门由36.2%下降到35.3%。

    报告认为,国企和民企去杠杆出现分化是上半年较为突出的现象。上半年,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从2017年末的55.5%升至56.6%。其中,私营工业企业加杠杆趋势明显,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年末的51.6%上升至55.8%;国企负债率出现下降,从去年年末的65.7%回落至65.0%。

    报告负责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分析,这一轮私营企业的加杠杆并不是伴随经济复苏的主动加杠杆行为,更多是在融资环境恶化和国有企业挤出效应共同作用下的被动加杠杆行为。

    而这一轮的国有企业去杠杆与收入端或资产端的改善有较大关系。报告指出,近两年在去产能和环保风暴的影响下,由强制限产引发的供给收缩使得上中游行业利润保持了可观的增速,并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增速的变化保持着较强的同步性。国有企业在上中游行业中的占比较高,相应带动了国企利润增速的明显改观。在国企轻微去杠杆的同时,年初以来私营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却出现了较大幅度抬升。

    张晓晶认为,要破解这种困境,迫切需要从效率改进入手,进一步优化企业的债务资金配置,果断打破刚性兑付,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把其占用的信贷资源释放出来,促使债务性资金更多配置到新兴产业部门、高效率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

    此外,政府部门杠杆率也在下降。报告显示,政府总杠杆率从36.2%下降到35.3%。其中:中央政府杠杆率从2017年末的16.2%下降到15.9%,下降了0.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从2017年末的19.9%下降到19.4%,下降了0.5个百分点。

    除地方政府显性债务率下降外,隐性债务水平也在下降。报告认为,2017年到现在,更为显著的变化是地方政府隐性杠杆水平下降。其表现在于:以融资平台和PPP为代表的政府隐性债务余额增速出现了显著下滑;主要以政府资金为支撑的基建增速大幅下滑;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资金主要来源的影子银行规模出现大幅下降。金融监管的加强,基本控制住了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隐性担保的各类融资项目的支持。

    张晓晶强调,应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扩张是政府部门去杠杆的重心所在。在“堵后门”的同时,也要适当多放开些“前门”,即在降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同时,适当增加显性债务,即适当提高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与专项债务限额,保持地方政府投资支出的稳健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常会: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下一篇

    体验VR+、发放熊猫书签……青羊区网络安全社区科普形式多多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