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增资!中化资本“揽下”外贸信托96.22%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9:06

    日前,北京银监局批复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关于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的请示。批复显示,北京银监局同意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外贸信托96.22%的股权协议转让至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同意外贸信托将注册资本人民币22亿元增至27.41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化资本将成为外贸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6.97%。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北京银监局批复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关于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的请示。批复显示,北京银监局同意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外贸信托96.22%的股权协议转让至中化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资本”),同意外贸信托将注册资本人民币22亿元增至27.41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化资本将成为外贸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6.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化资本为中化集团旗下新成立的金融控股平台,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曾在年初表示,中化资本要完成现有业务的整合,然后改革体制,走向资本市场并上市,最终成为集团的一个更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企查查显示,中化资本暂未有对外投资及控股公司,此次外贸信托的股权转让,是否意味中化集团旗下的金融业务将移至中化资本?对此,记者采访中化集团,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96.22%股权协议划转至中化资本

    日前,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外贸信托股权变更及增资事宜,公告显示,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法规规定,同意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外贸信托96.22%的股权协议转让至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同意外贸信托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2亿元增至人民币27.41亿元,增加的注册资本由中化资本出资。

    变更股权及增资后,外贸信托的股东名称、出资金额(注册资本)和出资比例如下:中化资本出资金额为人民币26.57亿元,出资比例96.97%;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金额为人民币0.83亿元,出资比例3.03%。两者均属中化集团旗下孙公司,均为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3月后,外贸信托才完全划归到中化集团旗下。2010年3月23日,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受让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外贸信托6.93%的股权。此次变更后,公司股权结构也相应改变,其中,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3.07%,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93%。此后不久,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增至22亿元人民币。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升至96.22%。

    截至2017年底,外贸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5006.09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1859.70亿元,被动管理型信托规模为3146.38亿元。

    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外贸信托实现净利润7.57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6.83亿元增加10.8%。

    中化资本未来要谋求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7日,中化资本成立仪式刚在北京举行,成为中化集团旗下新成立的金融控股平台。

    中化集团官网显示,作为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中化资本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产业金融服务商,公司以产业金融为战略核心,聚焦蓬勃发展的中国消费客群和产业升级促生的广阔产业链客群,通过投贷引领和金融科技赋能,建立满足产业客户多层次多方面需求的、基于大数据和互联互通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中化集团对于中化资本也予以重望和重视。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化集团将给予中化资本坚决的支持。第一个支持是放权、改制、激励以及信任,这是最大的支持。中化资本必须在秉承传统的同时去创新,在行业里和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辟自己的道路。第二个支持是给予业务、资本、产业、公关、品牌等方面的支持,让中化资本有更好的发展。

    就中化资本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宁高宁指出,希望中化资本将来成为一个平台式的公司,就像集团一样,中化集团在大方向上也会变成一个以创新和科技驱动的战略平台。首先,中化资本要完成现有业务的整合,然后改革体制,走向资本市场并上市,最终成为集团的一个更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助力集团进步和成长。

    公开信息显示,中化集团目前包含能源、化工、地产、农业、金融五大业务板块,其中金融业务涵盖信托、融资租赁、财务公司、人寿保险、产业基金、证券投资基金、金融期货等领域,外贸信托也是其中重要一块。

    企查查显示,中化资本暂未有对外投资及控股公司,此次外贸信托的股权转让,是否意味中化集团意欲将旗下的金融业务移至中化资本?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化集团,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技术改变网络边界 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成趋势

    下一篇

    铁总: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