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暴力反弹,全因收盘后这一重大利好!时隔2个月,“基建行情2.0版”就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0:53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从上一波“基建行情”来看,此次对应的板块反弹有可能也会比较猛烈,大盘也有可能在其带动下脱离“泥沼”。不过,这波反弹的持续性能有多久,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摄图网

    失望、绝望、惊喜、兴奋、希望……今天,又是A股戏剧性的一天。

    距离2638仅差6个点 市场暴力反弹

    正因为昨日沪指失守5日均线、盘中逼近9月12日2647低点,今日开盘前,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和很多人一样,估计到了今日的行情不容乐观。

    今日沪指分时图

    果然,沪指开盘就跌破了2647点,报2644.30点,创出2年零8个月的新低,距离2638点仅仅只有6个点。开盘小幅翻红后不久再度迎来一小波下跌,估计很多人心里面都在念叨:完了,这下2638点保不住了,2016年1月27日的盘中低点要被刷新了。随后沪指小幅拉红,整个上午都保持着不上不下的窄幅横盘震荡状态,市场的人气也极为低迷,2638点在大家的心中,已经是被破掉了。

    可能没有人会想到吧,今日开盘的2644.30点,竟然会是今日的最低点!午后开盘,沪指像换了一副面貌,打了兴奋剂一般地快速震荡拉升,持续上涨的势头维持到了收盘,最终沪指上涨48.16点,涨幅1.82%,上摸2700点,站上5、10日均线,同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技术指标走好,终于有可能为8月28日以来的连续下跌画下一个终止符。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基建板块集体暴力拉涨

    今日沪指“背水一战”、“绝地逢生”的最大功臣,无疑是7月下旬以来一直充当多头中坚力量的基建板块!

    今日两市各行业板块涨幅排名

    在今日两市各行业板块涨幅排行榜上可以看到,与基建相关的板块占据了榜单上的前4名,分别是:工程建设,涨幅4.24%;水泥建材,涨幅3.68%;交运设备,涨幅3.32%;钢铁行业,涨幅3.06。

    在这几个行业板块里面,不乏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中车、宝钢股份这样市值逾千亿的大块头个股,其中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更是直杀涨停。在这种强势带动之下,大盘指数不涨,也是不可能的啊!

    实际上,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了一点:上面4个涨幅居前的行业中,除了交运设备行业之外,其他3个行业的指数在7月6日跟随大盘创出新低之后,便一直保持强于大盘的状态,至今也没有再次创出新低。而沪指早在8月16日就已经击破了7月6日的低点,孰强孰弱,一眼便知。

    近期工程建设板块指数日K线图

    近期水泥建材板块指数日K线图

    近期钢铁行业板块指数日K线图

    一会一报释放基建行业利好

    为什么基建板块今日突发暴涨呢?其实盘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和大家一样有点摸不着头脑,不过收盘后传来了消息,火山君也瞬间意识到:市场内的主力资金已经提前布局了!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央新闻网站“中宏网”报道,9月18日下午15:00点,国家发改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

    中宏网相关网页截图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

    一是精准聚焦短板领域。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瞄准基础设施、农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大补短板力度,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是建立补短板协调机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共同推动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重点工作。加强部门间协同合作,强化上下沟通配合,切实发挥机制作用,协调解决补短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是推进补短板重大项目储备。协调督促各地方、各有关单位,按照近期、中期、长期三类,储备一大批补短板重点领域项目。

    四是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和项目开工建设。对补短板重大项目,加快规划选址、用地、用海、环评等方面前期工作,指导地方加大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和资金落实等推进力度,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五是加快落实补短板重点任务。把补短板各领域主要目标任务分解到位,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着力抓好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定期调度补短板各重点领域落实情况,督促加快相关任务完成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好各领域建设任务。

    同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内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加快建设、早日发挥效益;确保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一批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项目,同时力争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稳定,增强发展后劲。

    由上述的会议可见,基建仍然是发改委“补短板”工作重点推动和加强的项目之一,后续有望有更多的配合政策和措施出台,基建股今日的暴力拉升也是顺理成章。

    无独有偶,今日由新华通讯社主管的《经济参考报》头条刊发了《新一轮政策将加码稳投资:多地项目审批重新开闸基建补短板密集落地》一文。

    今日《经济参考报》电子版截图

    文中指出:“近期,多地特高压、轨道交通等项目审批重新开闸,一大批基建项目密集开工建设,配套政策也步入密集出台期。记者从业内获悉,稳投资还将持续加码,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包括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门槛、推动出台政府投资条例、推广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等。”

    这篇文章与下午的国家发改委专题新闻发布会一前一后,遥相呼应,无疑为基建板块的行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建行情2.0版”就要来了?

    基建股意外集体崛起之后,大盘会如何走呢?我们可以先来回顾一下上一波的“基建行情”:

    沪指近期日K线图

    在7月20、23、24日连续3个交易日,沪指在2800点附近收出了罕见的“红三兵”形态,3天上涨超过150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利好刺激因素便是: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

    之后大盘虽然再度回落,但是基建股的整体表现仍然强于大盘。来看看机构怎么看:

    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认为,政策底部逐步清晰。宽信用正在起作用,基建投资回暖近在咫尺,市场可能迎来风险偏好提升的窗口期。

    王德伦团队表示,经济数据从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维度观测主要呈现以下特征:投资方面,基建可能触底。下半年财政支出的节奏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将加快发行,基建投资可能触底回升。可以重点关注补短板相关的交通运输、管网建设、信息服务等机会。以计算机(自主可控、云计算等龙头)、通信(5G)、军工(航空航天)、半导体产业链等为代表的 “科技基建”大概率是政策和投资的主攻方向。

    今日,基建股再次迎来政策面的重大利好,会不会再来一个“红三兵”呢?会不会来一个“基建行情2.0版”呢?大盘有没有可能在其带动之下走上反弹之路呢?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从上一波“基建行情”来看,此次对应的板块反弹有可能也会比较猛烈,大盘也有可能在其带动下脱离“泥沼”。不过,这波反弹的持续性能有多久,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虽然历史经验有参考价值,但是不同时期市场所处的位置不同,未必会复制上一次的“冲高回落”走势。尤其是在多次创出新低、面临2700点这个重要点位的时候,任何明显的利好都会有助于多头的进攻。让我们一起期待大盘能够借基建利好震荡回暖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螳螂总裁王汉林:装饰行业需要VR等新科技

    下一篇

    阿里CEO张勇投资者大会亲点饿了么 部署本地生活服务新军四大任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