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991年地产泡沫破灭以来首次!日本地价终于涨了

    华尔街见闻 2018-09-18 17:03

    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年度调查显示,截至7月1日的一年里,全国平均土地价格上涨0.1%。这是1991年地产泡沫破灭以来,日本平均地价27年来首度上涨。商用地块依然是日本总体地价的驱动因素,尤其是在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圈,录得4.2%的价格同比增速。

    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年度调查显示,截至7月1日的一年里,全国平均土地价格上涨0.1%。这是1991年地产泡沫破灭以来,日本平均地价27年来首度上涨。

    另外,上述调查发现,商业用地价格连续第二年上涨,而住宅用地价格下跌速度连续第九年放缓。商用地块的价格增长依然是日本总体地价的驱动因素。

    分用地种类来看,调查显示:

    商用土地价格上涨1.1%,前一年上涨0.5%,这主要受到旅游热潮及城市地区重新开发所带动,且企业获利强劲也扩大了对办公空间的需求。

    住宅土地价格下跌0.3%,前一年跌0.6%。

    工业用地价格上涨0.5%,这也是27年来首度上涨,主要受大规模物流设施需求带动。

    分城市来看,调查显示,东京、大阪、名古屋的平均地价上涨4.2%,涨幅大过前一年的3.5%。

    调查显示,日本地价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强劲的入境旅游。访日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刺激了酒店、商店等用地需求,是推高日本商业地价的主要原因。

    据路透社,日本2017年接待的外国游客数量增长19.3%至2870万名,为历史新高。日本希望到2020年日本举办夏季奥运会之时吸引4000万名外国游客。

    此外,路透社援引国土交通省的一位官员表示,低利率、工资和就业的复苏有助于地价稳步回升。

    在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日本央行购买国债、负利率等刺激举措推动长期利率稳步下滑,日本的房贷年利率甚至不到1%。

    土地价格是衡量日本资产价格恢复情况的关键指标。此前,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地价经历了近23年的挤泡沫过程。

    0.1%微弱涨幅的背后,是日本楼市泡沫破裂惊心动魄的故事。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的10年里,美元贬值,日元平均每年升值5%以上,无异于给国际资本投资日本的股市和房市一个稳赚不赔的保险。

    “广场协议”后近5年时间里,股价每年以30%、地价每年以15%的幅度增长,而同期日本名义GDP的年增幅只有5%左右。泡沫经济离实体经济越来越远,虽然当时日本人均GNP超过美国,但国内高昂的房价使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变成普通日本国民遥不可及的事。

    1990年,日本生产性行业的贷款比重下降到25%,非生产行业的贷款比重却上升为37%。日本看似繁荣的经济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楼阁,危机一触即发。日本政府意识到危机,从89年中期开始提高贴现率并上调利率。从1989年中期直到1991年7月为止,日本央行一直采用紧缩政策。

    货币政策的突然转向,首先刺破了股票市场的泡沫。随着日元套利空间日益缩小,国际资本开始撤逃。1991年,日本不动产市场开始垮塌,巨大的地产泡沫自东京开始破裂,迅速蔓延至日本全境,地价短期内惨遭腰斩。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涨46点

    下一篇

    药明康德据悉已申请在港上市 筹资或逾1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