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影业三岁了 掌门人却说:BAT是给影视行业打工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5:59

    9月17日晚,主题为“若水·共生”的腾讯影业发布会在北京水立方举办,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回顾了腾讯影业成长,他表示,影视行业不是靠热情狂奔的高速公路,而是一条靠耐力不断去攀爬的山路。“所以,腾讯影业一直在讲,不追求短期的票房和回报,最大的投资是耐心,这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真正顶着很多迫切的期待和压力,老老实实去扎马步。”

    每经记者 许恋恋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黑白舞者肆意跳跃,在极具水墨写意音乐的背景中,黑暗被撕开了一道口子……著名导演张艺谋携胡军缓缓走出。张艺谋的电影《影》将于9月30日上映,腾讯影业是联合出品方,张艺谋压轴现身,无疑为腾讯影业三周年发布会收了一个豹尾。

    每年的9月17日,腾讯影业都要给自己过一次生日。今年对腾讯影业来说,格外与众不同,三岁的腾讯影业一路饱受争议走来,到了开花结果的收割期,很多孕育的项目已然成型,将接下来的几年陆续推向市场。昨晚(9月17日),腾讯影业公布了40个项目进展、三个大的平台合作以及与北京文化等多个业内知名公司、知名导演的战略合作。

    腾讯影业CEO程武笑言,在腾讯9年,创业9年,其中让他感到最累的是做影视,这三年对这个腾讯影业掌舵人来说着实不易,在采访中他甚至站了起来,揉了揉腰,说做影视太累,腰不好,这甚至在圈内成了一个梗。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主办方供图)

    程武坦言腾讯进入影视之初就是一张白纸,但优势是有耐心,不愿意追求短期票房和商业回报。曾经,互联网进入影视行业引起一阵恐慌,然而几年下来,腾讯影业更加清楚了自己的定位,也把不孤立做影视这份初心一直保留下来。

    程武此次更是有惊人之语:以前有人说影视行业要给BAT打工,几年下来,其实互联网是在给影视行业打工。这,又从何说起?

    做合拍片 腾讯有三个思路

    今年4月的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影业做了两个大的改变,首先将泛娱乐升级成了新文创,其次是成立了自己的发行公司腾影发行。用4月份程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话说,就是腾讯影业需要创制和宣发两条腿走路,在宣发上腾讯影业希望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这次程武依然强调了这一点,“不孤立做影视”也被反复强调多遍,三年来,程武坦言影视行业有不少乱象,“比如说越来越急躁和功利,过于追求捷径,甚至有的项目不惜弄虚作假,当遇到影片在同档期上映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人雇佣水军暗使阴招。”

    程武眼中,就像有时候讨论教育话题一样,影视产业也处在一种观点的撕扯中。一方面是它充满了艺术和梦想的追求。另外一方面也一直遭受严酷的功利化的审视,单以票房论成败,单以收视率论成败。这样的观察让这个掌门人感到痛苦。

    过去三年,腾讯影业遭到了不少非议,其中最大的争议在于,在创制上并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爆款之作,不过程武对内对外始终是乐观的姿态,“腾讯影业不是追求短期的票房和商业回报,这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真正顶着内外部迫切的压力老老实实去做基本功。这些基本功可能不像票房和收视率那么显眼,却是我们过去三年自身成长的标准。”程武坦言。

    三周年腾讯带来了《庆余年》《面向大海》《八佰》《毒液》《一人之下》《欢乐英雄》等40多项作品的进展,今年下半年开始,腾讯影业此前的“内功”将会显力,同时也是一场大考,因为这意味着即将接受观众的点评与考验。

    ▲腾讯影业年度发布会现场新片推荐(主办方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腾讯影业发布的六大系列中,国际探索的“尖尖角”已经显露。当晚,哥伦比亚影业总裁Sanford Panitch亮相助阵,腾讯还公布了《毒液:致命守护者》的最新进展,延续腾讯一贯的全球投资风格,中国影视公司正在更深度地与国际合作。

    但合拍片并不好做,事实证明大部分合拍片的结局都不尽如人意,有所突破的可以点名今年上映的《巨齿鲨》。腾讯又会怎样做合拍片?程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腾讯影业的思路分为三个方向,第一是投资,“我们投资不是为了投片子挣点钱,我们更多是投资让我们的团队参与到这些优秀创作团队和优秀作品打磨里面,毕竟我们是一个新生。”其次是做联合开发,把中国的IP和团队拿给国际的合作伙伴直接开发一个面对全球的项目;第三种则是以中国团队主导,有机地邀请国际团队加入到中国项目中。

    程武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终结者》这部影片,腾讯影业从剧本阶段就深度参与,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际项目,但现阶段还不成熟所以尚未发布。

    互联网在影视创作中还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电影公司未来都将给BAT打工。”在2014年的上海电影节论坛上,博纳影业CEO于冬的预言曾语惊四座。“我的心态是,其实是互联网开始给影视打工,开始为影视行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谈及这一观点,程武很谦虚。

    实际上,相比于华谊、博纳、光线等老牌影视公司,互联网公司介入影视行业时间并不长。阿里影业和“百度系”的爱奇艺影业今年刚到第四个年头,腾讯影业也刚满三周岁。和浸淫行业20多年的华谊、光线等老兵相比,三岁的腾讯影业可以说是婴孩。互联网影业公司普遍很年轻,但进击态势十分明显,不到五年时间已全面渗透影视产业链,深入参与投资制作、发行、渠道建设等各环节。

    ▲腾讯影业“国际探索系列”文化产品打造方向(腾讯官网截图)

    “最早的时候互联网这个业态是相对比较孤立的,两年前大家关注影视行业,我们进来后发现互联网对影视行业带来的剧烈性变化还没有发生,现在发生是数据的、用户触达的帮助,一个是平台的帮助。”当回顾腾讯影业成立三年的历程时,程武如是说。

    不过,相对于凭借先天互联网基因做得如鱼得水的影视大数据业务,内容制作对于互联网公司依然是短板。程武也表示,互联网目前还未能在影视创作方面达到理想的互动、碰撞状态。“互联网带给网络文学的是一个不断迭代碰撞的、持续性的创作、分享、互动、变现到再创作、再分享的一个过程,但是影视这个创作过程里面互联网还没有起到这个作用,我期待将来互联网能起到这个作用。”

    今年,几大互联网影业公司也在纷纷加大内容方面的投入。阿里影业继去年被俞永福定位为基础设施平台公司之后,现任CEO樊路远也称将重拾内容,与华谊、博纳合作,加大内容方面的投入。爱奇艺影业今年也将投资出品《冥王星时刻》等院线电影。

    而腾讯影业几乎与影视行业手握爆款的影视制作公司都建立了联系,野心可见一斑。程武称,腾讯影业后续将有更多主控项目,不追求短期的票房和商业回报。“不算单项跟我们合作的合作伙伴,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已经将近30家。”程武透露。

    除了之前提到的工夫影业、萌样影视等,在昨晚的腾讯影业之夜上,腾讯影业一口气公布了包括北京文化、英皇电影、和力辰光、春秋时代、欢娱影视等七家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还宣布与腾讯视频、爱奇艺、横店集团展开战略合作,分别在剧集开发、扶植新团队以及影视场景、电影投资发行等领域进行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要求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行路径

    下一篇

    绝味食品:4股东累计减持6%公司股份 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