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AI”哪家强?七成人工智能公司研发费用增长,11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过半

    数据宝 2018-09-18 14:08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拥有的AI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A股市场上,人工智能的相关概念股近年来同样受到较多的市场关注。富瀚微、浪潮信息、科大智能、科大讯飞、中科曙光等7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幅超过50%。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备受瞩目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根据会上发布的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拥有的AI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在医疗健康、视觉、商业智能、大数据等领域覆盖程度较高。A股市场上,人工智能的相关概念股近年来同样受到较多的市场关注。

    12只概念股营收增幅超三成

    数据宝统计显示,34只人工智能概念股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优异,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28只,增幅超过30%的有12只,浪潮信息、劲拓股份、中科曙光和科大讯飞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

    净利润方面,23股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1只增幅超过50%。扣除上年同期微利和负利的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有浙大网新、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3只。此外,浪潮信息、劲拓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

    34只概念股中,13只已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川大智胜、全志科技和昆仑万维三季度业绩预增,海得控制、长高集团预期三季度业绩首亏。

    高增长个股中,浪潮信息是BAT等科技巨头企业AI服务器的最主要供应商,公司在国内AI计算产品领域市场份额已超过60%,行业龙头地位较为稳固。

    科大讯飞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和市场布局所致。报告期内讯飞开放平台全面赋能,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继续保持规模优势,市占率稳居第一。

    七成概念股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34家人工智能企业中,有24家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占比70%,平均增幅为37%。富瀚微、浪潮电子、神思电子、高乐股份、科大智能、科大讯飞和中科曙光7家研发费用同比增幅超过50%。

    从研发费用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来看,34家企业的平均比值为13%,其中8家企业的占比超过20%。恒生电子以41.5%的占比成为研发投入力度最大的企业,川大智胜、富瀚微、北京君正和科大讯飞紧随其后。

    根据去年年报数据显示,34家企业中有11家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半数,其中富瀚微、北京君正、全志科技3家企业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了70%。

    恒生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出了恒生大脑计划,为金融机构建设AI平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川大智胜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上行业领先,公司目前仍在积极布局三维人脸识别产业化项目。

    市场表现方面,近20个交易日人工智能概念股平均跌幅5.4%,整体跑输大盘。思创医惠、神思电子、赛为智能、全志科技和恒生电子短期走势较好。

    两融动向:10股获杠杆资金大手笔加仓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9月17日,沪市两融余额5111.2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0.60亿元;深市两融余额3320.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81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8431.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9.41亿元。

    分行业看,申万所属的28个一级行业中,融资余额增加的行业有3个,增加金额最多的行业是建筑材料,融资余额增加0.33亿元;其次是国防军工、钢铁行业,融资余额分别增加372.75万元、50.22万元。

    具体到个股来看,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标的股有310只,占比32.67%,其中,5股融资余额增幅超过5%。

    融资余额增幅最大的是恒邦股份,该股最新融资余额8.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幅达7.71%;股价表现上,该股当日下跌4.60%,表现弱于沪指;融资余额增幅较多的还有长春燃气、乐普医疗,融资余额增幅分别为7.63%、6.45%。

    融资余额增幅前20只个股中,市场表现来看,平均下跌2.59%,涨幅居前的有长春燃气、中炬高新、兰生股份,涨幅分别为10.02%、2.52%、1.02%。跌幅居前的有太钢不锈、太阳纸业、乐普医疗,跌幅分别为10.07%、6.68%、6.57%。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范璐媛

    上一篇

    大基建板块持续发力 沪指涨超1%

    下一篇

    泰国已有69人死于登革热 首都曼谷成疫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