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乙方换人":再见,ATM机!你好,数据平台

    证券日报 2018-09-18 10:02

    物理网点转型,离柜业务率的不断攀升,给商业银行带来的直观影响就是网点人员配备的减少与网点的裁撤和改造,作为银行传统机具设备的供应商,在这一轮的转型中受到的影响显而易见。据统计,排名靠前的传统现金设备公司近段时间日子大多不好过,上半年广电运通净利润下滑35.37%,恒银金融净利润下滑49.2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物理网点转型,离柜业务率的不断攀升,给商业银行带来的直观影响就是网点人员配备的减少与网点的裁撤和改造,作为银行传统机具设备的供应商,在这一轮的转型中受到的影响显而易见。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排名靠前的传统现金设备公司近段时间日子大多不好过,其中,一些上市的现金设备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大幅度下滑,未上市的一家更是放弃IPO,更多的小公司则在行业寒冬中寻求出路。

    ATM机厂商业绩惨淡

    根据2017年中国ATM市场调研,销售排名前五的现金类设备企业分别为广电运通、恒银金融、怡化、HITACH、和东信。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电运通净利润下滑35.37%,恒银金融净利润下滑49.28%,市场占有排名第六位的御银股份净利润下滑75.14,%,排名第八位的新通达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288.75%。

    另外,今年5月份,新三板公司北京维珍创意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其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4300.60万元,同比下降60.7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02.81万元,同比下降91.13%。

    ATM企业大面积业绩下滑,体现了行业的不景气。恒银金融在中报中指出,传统现金类设备领域国产品牌占80%以上,排名前两位的广电运通和恒银金融占市场总额的一半以上。在智慧柜员机类领域,国产品牌完全占领国内市场。但是由于产品同质化,行业内竞争更加激烈,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利润受到巨大冲击,行业进入微利期。

    另外,随着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手段的兴起和发展,现金的使用频率和交易量降低,银行网点的获客量显著减少,导致一定数量的网点撤销。在此背景下,银行整体采购意愿日趋保守,使得行业利润水平普遍降低。

    央行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第二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437.68亿笔,金额584.99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138.71亿笔,金额48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8%和2.96%;移动支付业务149.24亿笔,金额62.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09%和60.24%;电话支付业务4135.86万笔,金额2.00万亿元,笔数同比增长4.45%,金额同比下降9.16%。

    御银股份中报显示,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对ATM机相关产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导致国内ATM市场需求增速下滑,ATM产品销售和ATM合作运营同比分别减少了36.73%和50.08%,后者主要是报告期内ATM手续费收入减少以及运营ATM数量减少所致。

    新达通公告称,公司营收下滑明显,主要系行业竞争加剧、设备价格及需求量持续下降,同时上半年ATM布放进度较慢,部分订单执行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

    转型路在何方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ATM保有量96.06万台,较去年92.42万台增长3.9%。虽然ATM的数量并没有减少,但2015年ATM机全年新增25.18万台,2016年新增5.75万台,到了2017年仅增加3.64万台,增速已经连续三年放缓。

    从国有大行近年来的数据来看,网点增长趋于缓慢,通过大行ATM营销带来的业绩增长模式已经不可持续,ATM厂商转向智能机具设备以及设备改造已经是必然趋势。

    作为行业领头羊,广电运通更早地制定转型规划。中报显示,其正积极推进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语音、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在银行、财政等行业的应用,已形成智慧银行网点、智能财政平台等多个解决方案,并成功打造了中国首家“无人银行”标杆项目,其产品链已由“柜员机”向“智能网点”延伸。

    恒银金融也提出,针对市场形势变化,将加大智能终端创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推动智慧柜台、超级柜台等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更高的金融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为“智慧银行”转型提供全产品、多系列的金融产品;快速推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等领域的产业布局和转型发展,促进金融科技与金融自助设备深度融合。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则显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是近年来金融自助设备的采购主力,近年来市场保有量占比均超过40%。

    大数据处理招标明显增多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发展,传统银行与实体经济的业务横向联系与深度融合进展迅速,业务数据的内容不断丰富,建立在数据处理技术之上业务洞察能力需要不断提升。

    在传统金融机具上的投入减少后,银行纷纷转向了金融科技以及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中小银行数据平台建设的招标逐渐增多。

    8月份,广州银行发布的智慧银行信息系统大数据风控平台招标文件中的采购内容包括:大数据风控平台旨在基于大数据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处理能力,建立一个先进的智能风控平台,包含风险决策、实时反欺诈、授信审批、数据分析建模、数据源管理、可视化展示等功能,整合内外部数据,形成风控基础资产,为网贷平台等系统提供风控支撑服务。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西安银行、天津银行、苏州银行、齐商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等也在近日发布了数据库建设的招标文件。

    上一篇

    会计准则“掩护”打一折 上市银行自有房产真实市值或超7万亿元

    下一篇

    上海加快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