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及时修正业绩预告数额差异巨大 *ST德奥及三高管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00:36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赵桥    

    *ST德奥今年麻烦事不断,5月份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又因信披问题被公开谴责。9月16日晚间,*ST德奥(002260,SZ)公告称,由于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作出修正,且业绩预告、修正前业绩快报公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与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深交所对*ST德奥、公司时任董事长王鑫文、时任总经理Michael Creed、董事长兼时任财务总监张之珩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而在9月17日晚间,深交所对*ST德奥财务总监宋子超发出监管函,称其任职后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修正业绩,对*ST德奥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ST德奥申辩称未及时修正业绩的原因是审计工作未完成导致相关减值金额无法确定,但深交所认为公司违规情节严重,对上述理由不予采纳。

    *ST德奥:审计未完成难确定减值

    *ST德奥2017年业绩的披露可谓“一波三折”。2017年10月28日,*ST德奥披露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当时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负8000万元至负5000万元。今年2月,*ST德奥进一步披露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负7250.73万元。

    然而,两个月后,“剧情”出现了大变。4月16日,*ST德奥宣布修正2017年业绩,2017年亏损突然扩大到4.75亿元。最终,在4月27日正式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ST德奥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5.13亿元。

    对于业绩“变脸”,*ST德奥给出了公司所处行业具有特殊性、审计工作未完成导致相关减值金额无法确定,未能及时修正业绩;公司时任董事长王鑫文、时任总经理 Michael Creed、董事长兼时任财务总监张之珩,提出公司未能及时修正业绩预告具有特殊原因,并且已履行勤勉尽责义务、与审计机构保持积极沟通、及时披露相关风险等申辩理由。

    那么,*ST德奥及相关当事人所称的“特殊原因”,又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披露的业绩修正快报中,*ST德奥曾表示,公司重大债务逾期的风险仍未完全消除,公司的资金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的好转。

    据此,审计机构认为公司所处的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整个通航板块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出于审慎审计的原则,审计机构要求公司对通航子公司按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处理,对相关涉及的股权投资及实质上构成净投资账面价值进行全额转入当期损益处理。

    深交所:违规情节严重,不采纳申辩理由

    对于*ST德奥的申辩,深交所并不认同。

    根据违规事实和申辩情况,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后认为:*ST德奥未在规定期限内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作出修正,且业绩预告、修正前业绩快报公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与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且公司因净资产为负,股票交易于2018年5月2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违规情节严重。因此,对公司的申辩理由不予采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深交所信披规定发现,上市公司应当确保业绩快报中的财务数据和指标与相关定期报告的实际数据和指标不存在重大差异;若有关财务数据和指标的差异幅度达到20%以上的,上市公司应当在披露相关定期报告的同时,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进行致歉;存在需要对已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情形的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一般不应晚于报告期次年的1月31日。

    而*ST德奥2017年修正前业绩与实际数据差异幅度远超过20%。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对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的决定》显示,*ST德奥业绩预告、修正前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与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差异金额,分别占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绝对值的84%和86%。

    记者查阅发现,*ST德奥虽在4月16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并致歉,但披露时间比1月31日的规定期限晚了将近3个月。

    深交所对*ST德奥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深交所还表示,*ST德奥时任董事长王鑫文、时任总经理Michael Creed、董事长兼时任财务总监张之珩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司及时、准确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对公司上述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此,深交所决定对上述三位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对于深交所公开谴责对公司的影响,记者试图采访*ST德奥,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ST德奥业绩“变脸”历程

    ●2017年10月28日 *ST德奥三季度报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负8000万至负5000万元

    ●2018年2月 *ST德奥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负7250.73万元

    ●2018年4月16日 *ST德奥修正2017年业绩,亏损扩大到4.75亿元

    ●2018年4月27日 *ST德奥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5.1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消费升级下空调业迎考验 国内主流品牌亟需驱动创新

    下一篇

    金针菇价格高位运行 众兴菌业上修三季报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