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应对网络安全风险 核心技术要握在自己手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00:35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的“中兴事件”让我国信息产业备受关注,也让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上升为全民话题。

    如何确保网络安全?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成都启幕。在这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题为“我国网信领域的若干创新”的演讲。在他看来,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脉”,“实现网络安全,要尽可能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避免处于被动地位”。

    倪光南表示,掌握核心技术,就是要实现对国外软硬件的国产化替代,而这也是当前中国网络信息领域发展面临的瓶颈,“网信领域具有高垄断性,新进入市场的国产软硬件如果不能打破垄断,就没法实现替代”。

    未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形态兴起,网络产业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也愈发重要。倪光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更多网络空间安全的需求,也是网信产业发展的又一机遇。”

    以国产化替代实现“安全可控”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国家一直强调网络安全的关键所在。

    倪光南表示:“实践证明,如果在网络安全空间不能实现自主可控的话,将有很大的风险。”换句话说,只要不是自己可以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就有随时被“黑”的可能性。

    如何实现网络安全的自主可控,在倪光南看来,掌握核心技术,就是要实现对国外软硬件的国产化替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逐步替代GPS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十多年的努力,这一替代得以进行,而且替代得越来越好。”倪光南举例说。

    而未来,国产化替代也将成为我国网信领域的新常态。

    在论坛现场,倪光南也介绍了四个正在进行的国产化替代软硬件的运作情况,分别是“国产桌面体系替代Wintel体系”、“高端服务器和数据库替代IOE”、“国产ERP替代SEP ERP”以及“国产工控实时操作体系的替代”。

    在倪光南看来,当前国内的很多软硬件从技术条件上已经达到了“可用”甚至“好用”的阶段,但实现替代化也并非一日之功,“不是说有技术就可以了,还要有很多宏观与微观的条件,比如在市场的扩张推广方面,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倪光南也表示“比如国产桌面体系的替代,可以先从政府入手,系统化地改变桌面应用,但是在广大网民之中推广,过程就会比较缓慢”。

    网安需求提升促进产业发展

    网络安全的发展也是一场持久战。

    此前,倪光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安全角度来讲,我们目前为止没有一种措施或一项技术是可以抵御所有可能发生的网络安全风险,网络安全工作一直处于不断攻和不断防的阶段当中,意味着我们将会随时面临和应对新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完善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和措施。”倪光南强调。

    换个角度来看,网络安全要求提升了,对于关键核心技术的要求也在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

    “以前总是讲发展是硬道理,其实安全也是硬道理,产业的发展意味着更多企业能够进入到产业链高端,对于网络安全产业进步是机遇。而反过来,增加的网络空间安全需求,也是网络产业发展的机遇。”倪光南表示。

    从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整体收入规模是400多亿元,而美国最大安全公司一家收入就达到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差不多400亿元。这意味着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规模还不大,企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下一步,企业在科技高端、关键技术高端的提升,也将是网信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倪光南说。

    具体到城市而言,他建议要把握好优势,“比如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人才高校的优势,成都一定要视为机遇,提升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不容忽视的积极因素:外资一直在增持

    下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成都是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引领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