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审委月底将换届,至少更换一半委员!新一届发审委可能给这些企业更多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8-09-17 22:16

    本月底,发审委将进行换届,其中至少会更换一半的委员。第17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审核效率明显提升,此前IPO“堰塞湖”现象得到缓解。未来业内人士预计,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IPO将继续保持严审,新股发行整体将继续保持低速,将给予新经济企业更多机会。

    9月底,第17届发审委一年的任期将届满,证监会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将选聘新一届发审委委员。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新股发行整体将继续保持低速,新一届发审委的关注重点不会改变,但是会给予新经济企业更多机会。

    根据最新规定,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2届。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

    IPO“堰塞湖”现象得到缓解

    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1日第17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共计审核234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135家企业成功过会,85家被否,14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为57.69%(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撤回IPO申请企业)。

    第17届发审委委员构成,综合了多位证监会系统中各部门的一线专业人员、6位来自国家部委的专职人员,以及从80位候选名单中遴选出的26位市场专业人士。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在发审委上任一年之际再回看,发审环境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IPO项目过会平均用时显著提高,委员会的工作效率也得到有效提升。

    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也认为,第17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审核效率明显提升,此前IPO“堰塞湖”现象得到缓解。

    从今年受理情况看,截至9月13日,证监会受理IPO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共288家,其中正常待审企业降至222家,相比2016年6月份近700家排队待受理的情形,今年审核周期明显缩短;在加快审核速度的同时,IPO审核标准并未放松。

    “第17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审核趋严态势显著,最直观的就是首发审核过会率从2017年的76.3%,下降至2018年初至今的50.1%。”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对单个企业而言,企业从预披露到过会时间从2016年约700天的水平缩短至目前约370天,单个企业IPO进程加快,效率提高。

    从成功申报IPO的企业结构上看,前述投行人士表示,2016年至今,A股市场共有589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占新上市企业数量的82%,借助资本市场挖掘有价值的企业,新一届发审委尤其注重培养和支持具有核心技术和成长潜力的科技企业,为中国高端制造孕育新动能。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企业盈利能力关注度提升

    截至8月底,2018年已有50家企业在首发审核中被否决。

    被否原因方面,孙金钜认为,有46家企业因业绩下滑以及毛利率、应收账款异常等原因未能顺利过会,持续盈利能力和财务问题是发审委审核的核心关注点;此外,发审委也重点关注关联交易及独立性问题、股权问题、披露存在重大遗漏及其他违法违规事项等问题。

    此外,2018年至今的过会企业中,最近3年累计净利润超过1亿元且最近一年净利润规模达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比超过98%,而2017年过会企业中,达到相应盈利规模的企业约占85%。今年以来,发审委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关注度有所提升。

    南开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第17届发审委的新特点是高度重视全报告期的合规性、高度重视全报告期的财务真实性和内控有效性、高度重视可理解性。这一届发审委不会被企业净利润、过会先例、预审员和初审会判断等因素所影响和误导,具有独立性、专业性和责任感。所以,第17届发审委关注重点是真实、可持续和严谨审慎。

    前述投行人士也认为,目前的IPO审核比以前关注的内容更加丰富全面,不仅关注财务指标,更加关注非财务指标,比如信息披露合规性、环保问题等,充分体现了全面提升上市公司治理的审核理念。

    新经济企业将迎来更多机会

    田利辉认为,新一届发审委的关注重点不会改变,但是会给予新经济企业更多机会。新一届发审委应该适度防范中介机构发审人员的利益相关,防止出现违规过会。

    孙金钜预计,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IPO将继续保持严审,新股发行整体将继续保持低速,发审委将继续就企业的实际盈利能力、关联交易、股权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查,严格把控IPO发行的企业质量。

    陈雳预计,新一届发审委会延续当前专业、严格、高效的工作作风,同时在信息披露监管方面会有所加强,以倒逼企业规范发行操作,构建良好的市场投融资环境。

    面对当前的发审逻辑,前述投行人士表示,预计更加严格、规范和全面的审核机制依然不变,拟IPO企业最重要的是提高企业经营质量,保证IPO材料真实性和切实履行相关上市流程要求。

    孙金钜建议,IPO严审、新股发行放缓,企业应谨慎选择投递IPO申请,着重致力于发展自身业务能力、巩固市场地位,提升盈利能力,严格按照证券法对IPO企业相关规定完善相应资质。

    田利辉表示,拟上市企业应该苦练内功,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真实公正地衡量自身是否符合过会上市标准,不要存在欺瞒或侥幸的心理。

    中国证券报 徐昭

    上一篇

    郑州银行:将于9月19日上市

    下一篇

    央行开展265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 进一步支持银行信贷扩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