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卡巴斯基实验室全球亚太区公共事务负责人:发展网络安全的首要是培养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21:25

    “在培养人才方面,我们的大学除了做好学科建设,还应该与国内外的企业展开合作,让学生获得切实的技巧,毕业后可以更快胜任岗位。”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表示,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培养人才是首要的。网络安全是多学科跨领域的专业,而中国在引入相关学科方面也很有作为。

    每经记者 李诗韵    每经编辑 胥帅    

    2018年9月17日,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亚太区公共事业负责人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我们希望行业是以一个全球透明统一的标准前进。”卡巴斯基实验室全球亚太区公共事务负责人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表示。

    9月17日~23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其中,在9月17日下午于成都举办的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表示,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很多网络安全企业在进行跨国合作时受到排挤,而这并不利于行业发展。他同时表示,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外企合作方面制度明确透明,值得其他市场复制借鉴。

    另外,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是一样,产业的发展首先应该加强对网络安全人才的教育培养。”

    开放产品验证可成行业标准

    地缘政治因素,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行业及网络的透明性。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认为,目前,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有领先优势,而印度、澳大利亚、越南及泰国等国家也在跟上。网络安全行业在发展的同时,由于产品来自各个国家,以及地缘政治因素,造成一些公司在市场上受到排挤。目前,北约和欧盟达成的网络安全合作协议,及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都是在致力于解决这类信任危机。

    为此,卡巴斯基实验室发出了《全球透明度倡议》。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表示,通过倡议,卡巴斯基力求向客户及第三方展示其内部机制、开放独立代码和软件更新,让他们可以真实地了解公司的产品是否起到防护网络攻击的作用。同时,卡巴斯基也向从业相关人员开放其产品的检验,设立最高奖励额达10万美金的更新检漏奖励计划。他还认为,这样开放验证的方式可以成为行业标准。

    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认为,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开放合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的外企合作制度明确、透明,且对于怎样合作,和谁展开合作都有相关的工具和法律法规,中国的企业也会主动寻求合作。如果其他的市场能复制中国的模式也将更有利于其他地区的跨国合作。”

    他认为,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在进入其他国家市场时也会遇到地缘政治的限制,目前,中国企业保持积极开放很重要。

    发展产业要先培育人才

    除倡议透明开放的合作环境外,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还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在培养人才方面,我们的大学除了做好学科建设,还应该与国内外的企业展开合作,让学生获得切实的技巧,毕业后可以更快胜任岗位。”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表示,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培养人才是首要的。网络安全是多学科跨领域的专业,而中国在引入相关学科方面也很有作为。

    在网安人才培养领域,四川及成都在国内也发力较早。据了解,1997年,国内高等院校第一个信息安全研究所在四川大学成立;2017年,四川大学入围第一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项目。

    对于产业人才的培养,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还建议,应该提升女性从业人员的比例,而目前,网络安全行业的女性从业者不足10%,尚存在非常大的潜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鹰信质:天鹰BZK-005E无人机将首次对外正式亮相

    下一篇

    拆穿艺术品基金圈大骗局!谎称年化收益20%,募资近亿上百人受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