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引领四川现代会展业发展 西博会:让世界青睐蜀中大地

    国际商报 2018-09-17 20:23

    今年7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一直以来,中国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已成为改革开放前沿。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首次将现代会展业和西博会列入四川省“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重视发展现代会展业,务实办好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等重大会展开放活动。西博会也已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9月20日,第十七届西博会将在成都拉开帷幕,着力服务“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

    助力四川立体全面开放

    西博会已成功举办十六届,经过长期发展,西博会已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是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平台,是西部地区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

    近期,在四川省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是内陆省份,也是经济大省,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对接先进生产力、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的现实需要。这对于四川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格局,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开拓潜力巨大的新兴国际市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继续办好西博会等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将成为重要一环。

    目前,来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31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235家、均居中西部第一。在川设立领事机构国家增至17个,居内地第3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近5000万人次、开通国际航线109条,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超过2000列、居全国第一。

    对于四川的开放,西博会功不可没,围绕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坚持突出西部特色、突出国际化,突出经贸成果、突出投资促进。据四川博览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共设17个国家馆。国内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内21个市(州)、超过100家世界500强及世界知名企业将参展。目前已完成招展面积24.7万平方米、占95%。活动总数控制在70项以内,主体活动包括西博会开幕式暨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10项。“一带一路”系列活动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命运共同体合作发展大会等“央企四川行”系列活动、“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等。意大利主宾国活动包括意大利国家馆开馆仪式、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等。重庆等7个省(区、市)将举办推介会或投资说明会等专项活动。

    彰显“国际化”影响力

    意大利驻渝总领事倪飞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意大利国家馆规划展出面积约1200平方米,主要设置创新科技、环境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健康医疗、农产品及葡萄酒、意式生活方式等五大板块,各板块均设展览和论坛。除国家馆外,意大利商业团展区约800平方米,意大利厨师协会、意中项目发展协会、昂利集团等将组织意大利食品、酒饮、时尚、投资合作等领域企业参展。

    不只是主宾国,西博会为了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今年以来,由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率团到西欧、东亚等地推介西博会,同时考察第57届米兰国际家具展、英国伦敦国际天然有机产品展、全球授权展•日本站等国际品牌展览会。代表团建议,提升西博会及四川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一手要抓“引进来”,加强境外会展引进力度,重点引进境内外会展机构、世界知名会展龙头企业在四川设立分支机构,吸引更多国际品牌展会入驻四川;一手要抓“走出去”,加强会展业国际营销,加强与国际各类知名办展机构合作,推动西博会等品牌展会到境外办展。

    西博会作为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府白皮书的国家级展会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内十大区域平台之一,不断突出其“一带一路”重要作用。

    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鉴进口博览会组织模式,应该更加突出西博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推动西博会品牌化建设再上台阶,打造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展览平台,需要建成“优势产业 新兴产业 特色产业 重大国际会展”的综合立体展会模式;做好西博会专业展的活动策划,加强专业观众邀请力度,及时反馈活动效果,为参展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推进四川会展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要整合相关会展品牌资源,进一步提升现有品牌展会品质。从政府层面协调规避各市(州)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引导各市(州)依托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特色化品牌化展会,鼓励“小而专”型展会,改善各市(州)会展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推动四川开放责无旁贷

    作为四川龙头展会,西博会对推动四川对外开放责无旁贷。四川博览事务局也通过西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将四川宣传给全世界。为推进乐山会展业转型升级和促进投资贸易,推动旅游业与会展业深度融合,8月6日,乐山市政府与四川博览事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整合资源,以合作促开放,共赢发展。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杨庆龙表示,会展是向世界开放的窗口。乐山对外开放有基础、有条件,更需要上台阶。四川博览事务局将大力支持乐山会展业发展,在营销宣传、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深化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四川博览事务局将用好用活西博会等展会平台,联络组织有意到西部投资的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到乐山考察投资,共同推动乐山扩大开放合作;大力推进会展项目落地落实,共同促进乐山会展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建立省市会展培训联动机制,共同加强会展人才队伍建设。

    8月21日,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在召开参加第十七届西博会暨浙粤经贸活动筹备工作会议时强调,要突出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合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客商邀请对接工作,做好签约项目准备,精心包装项目吸引有效投资,跟踪盯紧合作项目,促进签约项目落地。要精心做好宣传布展工作,凸现特色,突出主题,响亮打出“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品牌。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参会方案,突出资阳自主举办的投资推介会和各县(区)专题活动,做好统筹组织,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资阳参加西博会及浙粤经贸活动等所有活动顺利圆满。

    南充市贸促会日前也表示,将在本届西博会上设立南充综合形象馆和现代农业馆两个展馆,同时将举办南充市(成都)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促进各区(县)市招商引资工作,组织相关区(县)市在西博会上开展投资促进、项目洽谈和签约等工作。

    展会期间,南充市将借力本届西博会开展多项招商引资促进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命运共同体合作发展大会、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中俄地方经贸投资合作论坛暨企业洽谈会等重点经贸活动。

    上一篇

    09月17日 龙虎榜

    下一篇

    京东盘前下跌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