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高盛并不认同

    华尔街见闻 2018-09-17 19:43

    高盛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未来三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只有36%,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如果美国真的陷入衰退,其它发达经济体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遭受同样命运的几率也将高达70%。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就在华尔街同行们纷纷唱空美国经济的时候,高盛却背道而驰——对美国经济在2020年陷入衰退的说法并不认同。

    上周日,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团队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未来三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只有36%,这个风险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强劲,并且不再像以前那样担心宽松的金融环境变得难以为继。 

    根据美国商务部此前发布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4.2%,高于预期的4%,为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这也使得美国GDP上半年增速达到3%,符合特朗普设定的长期目标。

    不过高盛经济学家们还提到,如果美国陷入衰退,那么其它发达经济体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遭受同样命运的几率将达到70%。

    此前摩根大通曾在一份报告中预计,2020年是危险的时间点,届时,美股将跌约20%,新兴市场股市跌48%,其国债息差扩大279基点;市场流动性不足可能让形势更糟。

    另外,报告强调了下一次下跌持续多久是未知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将衡量情况会有多糟。衰退持续得越久,通常对市场的打击就越大。

    而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与咨询公司Rosa & Roubini Associates联合创始人Brunello Rosa于9月13日在Project-Syndicate(项目辛迪加)也发布署名文章称,2020年,全球经济将再次陷入衰退。

    他们认为,尽管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段持续的同步增长,但随着美国不可持续的财政政策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增长终将不可避免地失去动力。但与十年前不同的是,各国政府不再拥有政策工具去应对这场危机。

    在“末日博士”眼中,美国仍有巨额财政赤字,欧洲经济处于复苏通道,叠加中国推行宽松的财政和信贷政策,当前的全球经济扩张很有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但到了2020年,金融危机的条件将会成熟,随之而来的就是一场衰退。

    而达利欧在携新书《理解大型债务危机的模板》(A Template for Understanding Big Debt Crises)做客CNBC时也表示,目前正处于经济扩张的第七个年头,这种状况还能持续两年左右。之后,衰退将催生一场更缓慢、更严重的危机。

    不过他也提到,虽然没有工具可以防止下一场危机到来,但若能做更多的事帮助未能从当前的经济周期中获益的人,或将缓解下一次债务崩溃的后果。“最重要的是,要为这群人带来创造机遇和生产力的方法。”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黄黛玉

    上一篇

    钱不好挣,开发商有点慌了:深圳楼市又现“分期首付”

    下一篇

    新华社:专家表示社保费划转税务机关征收将为降低缴费创造条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