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 阿里、腾讯、微软等 8个AI创新中心落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9:23

    9月17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与此同时一大批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签约落户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AI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和国家竞争的主战场,借助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的契机,上海正在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期通过人工智能进一步提升经济密度,进而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加快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9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划政策发布会上获悉,上海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集聚人才、突破核心技术、推进示范应用等5个人工智能发展方面推出22条细则。

    记者注意到,AI新政出炉的同时,一大批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签约落户上海。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8个AI创新中心(实验室),腾讯、华为等8个AI创新平台,微软、亚马逊等3个AI研究院,1个百亿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分别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10个区、3个科研院所以及MIT全球产业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发展人工智能 政策领先

    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政策领先推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这次的“22条”AI新政是为深化落实去年出台的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政策的统筹、加大创新力度。这样更具体化的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出台,被视为上海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形成更加精准、更具特色、更可持续的政策体系。

    比如,在集聚高端人才方面,上海将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人才和核心团队纳入“人才高峰工程”,并以“一人一策”的方式,为人工智能人才在上海的创新创业、工作生活等提供保障措施,配置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业发展平台。

    在数据开放和应用落地方面,上海将进一步深化政务、教育、医疗、旅游等重点领域数据开放,完善交通运输、商贸服务、现代农业等应用场景供给,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本市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此,海量数据的开放和规模应用场景的落地,也将有助于加快培育人工智能领域创新标杆企业。

    在资本支持方面,上海将人工智能纳入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同时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千亿规模的人工智能发展基金,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和金融支持。

    此外,上海还进一步鼓励企业参与制订人工智能相关标准、安全等制度规范。未来上海将建设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和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打造3~4个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和5个人工智能特色示范园区。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要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上海科研人才密集、数据资源丰富、政策制度健全等优势,以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抓手,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深度应用落地,加快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发展,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8个AI创新中心落户上海

    与此同时,作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20个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选择在会议期间签约落户上海。

    记者注意到,本次签约项目包括“1+3+8+8”,即:1个基金、3个研究院、8个AI创新平台和8个AI创新中心(实验室)。签约单位遵循上海市AI“人字型”产业规划布局,涉及该市10个区,占全市60%以上。20个创新项目,瞄准AI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关键核心领域。

    比如,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集聚全球顶尖AI人才,参与和开发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生态系统;微软上海研究院暨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开展AI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百度(上海)创新中心专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开放110项以上的AI能力;G60脑智科创基地将建设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功能平台;商汤科技加速构建新一代AI超算中心,未来可超过50亿亿次每秒算力。

    8个AI创新平台包括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和京东集团合作签署“京东智能城市平台”,徐汇区政府和腾讯公司合作签署“腾讯人工智能创新平台”,青浦区政府和华为公司合作签署“华为人工智能云平台”,松江区政府和中科院神经所合作签署“G60脑智科创基地”等;

    另外,8个AI创新中心(实验室)则包括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安谋科技合作签署“安谋科技人工智能总部”,浦东新区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签署“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徐汇区政府和商汤科技合作签署“商汤上海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原型机研发项目”,静安区政府和小鹏汽车合作签署“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智能研究中心”,杨浦区政府和百度公司合作签署“百度(上海)创新中心”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漳泽电力拟6.25亿向控股股东转让旗下融资租赁公司32%股权 “同门兄弟”大同煤业曾“高价”接手20%

    下一篇

    普丽盛:股东拟清仓减持不超23.28%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