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的“翅膀”和“车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7:28

    融资租赁和平行进口车两项业务,是很多自贸试验区都在布局的“重点突破口”,而天津自贸区包揽两项“全国第一”,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天津自贸区 图片来源:天津自贸区官网

    融资租赁和平行进口车两项业务,是很多自贸试验区都在布局的两大“重点突破口”。不过,据自贸君观察,到目前为止,能真正做起来、并已形成规模的自贸区,其实很少。而天津自贸区,则包揽了两项“全国第一”。

    从《2018第一季度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来看,进入2018年以后,全国融资租赁业在企业数量、注册资金和业务总量的增速减慢。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联合研发中心主任杨海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与全国总体态势不同的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等几个融资租赁聚集区仍在逆势上扬。2017年9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通过融资租赁交付的飞机累计突破1000架,成为仅次于爱尔兰的全球第二大航空租赁聚集区

    而受降税、贸易摩擦、汇率、环保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曾在2017年蓬勃发展的平行进口车业务,今年上半年遭遇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今年上半年,很多平行进口车贸易商为回避经营风险,放缓了进口节奏。“国机汽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平行进口汽车共5.95万辆,同比下降24.0%。而在这样的情势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1-7月进口平行车超过3.4万辆,超去年同期水平 

    日前,自贸君来到天津滨海新区,跟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些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聊了聊,试图了解天津如何让飞机租赁和平行进口车两项热门业务,如何在这里“起飞”和“加速”?

    制度创新

    打造“东疆飞机租赁模式”

    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为例,截止到2018年7月底: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拥有租赁公司3054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2家、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1182家,外商投资金融租赁公司1097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85家,累计注册资本达4855亿元,租赁资产超9000亿元。飞机、船舶、海工等跨境租赁业务,占到全国80%以上。

    那么,东疆的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是如何“起飞”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投促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自贸君,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一是由于起步早,另外也得益于通过制度创新,打造出一套“东疆飞机租赁模式”。

    从2009年开始,东疆就利用保税港区优势,完成第一单飞机租赁业务。2015年,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展经营性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试点的批复》,东疆成为全国唯一获批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的试点区域。

    图片来源:天津自贸区官网

    这项试点实施后,在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租赁领域,经营性租赁业务能够以外币计价结算,企业收取外币租金减少了汇兑成本、降低了汇率风险,为企业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处置飞机资产和深度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保障。“现在,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适用的租赁公司有280多家,基本是飞机租赁公司,已经做了5800多笔业务,共收到40多亿美元资金。”这位负责人透露。

    除结算方式外,天津获批“共享外债额度政策”后,又解决了飞机租赁业务所需资金量大,而项目公司外债额度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他本身就有10个亿的外债额度,拿母公司的外债额度给项目公司用,就解决了项目公司外债额度不足的问题,降低了飞机租赁公司整体财务融资成本。”

    到2017年,东疆已累计完成1000架飞机融资租赁。随着租赁业务的发展,飞机资产的流动和处置也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5年,国内首单大飞机资产交易在东疆完成,东疆保税港区也从单纯开展飞机租赁业务,迈向飞机租赁资产交易流转新阶段。据东疆保税港区投促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东疆区域内的飞机资产交易已完成70多单,是全国唯一试水此项业务的区域。

    聚集效应

    完善平行进口车产业链

    2017年,平行进口汽车在全国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全国平行车进口总量达17.2万辆,而天津口岸平行车到港量就达13.4万辆。其中,天津东疆口岸平行车到港量为6.1万辆,占全国35.5%,同比增幅89.1%。

    起步早,是天津平行进口车业务能够“独步全国”的重要原因。早在2006年,天津口岸就开始探索开展“小3C”、“小批量”汽车平行进口业务。2011年5月,国务院批复《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提出“对东疆保税港区汽车转口贸易,适用进区保税政策”,自此开始,平行进口车到东疆保税港区,可以享受转口贸易汽车保税。

    成熟的产业链又进一步促进了产业聚集。东疆保税港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自贸君:“ 现在,一个人只要有几万块钱,想到天津港做平行车的话,就可以在这里找到全部配套。”目前,从资金、境外采购渠道、采购资金、业务渠道到全国物流,在天津港都十分完善。

    图片来源:天津自贸区官网

    为了培育平心进口车产业“土壤”和环境,东疆保税港区进行了一系列模式创新。

    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平行进口车贸易商十分看重资金周转效率和成本。为解决融资问题,天津东疆协调多家银行提供金融支持,在原有新增10亿元授信基础上,又增加15亿元,并建立了相应的低成本融资服务平台。“此外,我们还通过加大推进海外仓建设,让企业能够使用采购成本相对较低的TD模式进行付款。”

    从销售模式来看,作为全国重要的平行进口车分拨地,东疆大力推动电商销售模式。“因为平行车货值比较大,线上直接采购人比较少,但是这会对线下实地看车、选车、买车有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满足国内用户小批量特殊用途进口需求,国家认监委在2017年推出新的汽车认证举措。对未获得CCC认证的,由认证中心采取逐台检测、辆辆发证模式,作为常规认证模式的补充。自贸君还了解到,为满足“单车认证模式”下的平行进口车检测需求,两个平行进口汽车检测实验室项目已落地东疆,预计明年中旬前可以投入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正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被下调至B+ 公司有息债务规模较大

    下一篇

    史上首次!日本7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