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上市公司卖身国资!雷科防务第一大股东拟变更

    华尔街见闻 2018-09-17 16:26

    雷科防务公告称,大股东常发集团拟将持有全部16.74%股份转让给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将导致大股东变更。雷科防务今日起停牌。今年以来,“国资系”参与了20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

    今年以来,国资疯狂买买买接盘壳股。今日消息显示,国资再“入手”一家A股上市公司。

    9月17日周一午间,雷科防务公告称,大股东常发集团拟将持有全部1.9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74%,转让给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将导致大股东变更。

    公告称,鉴于受让方涉及国有企业,该事项涉及的审批环节较多,工作量较大,有协议尚未签订,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17日开市起停牌,并在5个交易日内申请复牌。

    雷科防务是国产毫米波雷达的龙头,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制造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雷达及配套设备、工业控制计算机。7月,该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理工雷科成为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理工雷科的“77GHz毫米波汽车防撞雷达”成为Apollo生态合作伙伴的首个国产毫米波雷达。

    今年以来,雷科防务股价已累计下挫超40%。

    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中青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厚土开金企业管理中心共同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38%、37%和25%。

    没钱了,众多上市公司投身国资怀抱

    今年以来,包括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事业单位在内的“国资系”主体正在参与或已经完成了20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

    国资无疑成为A股壳市场的重要力量。近期,国资入住A股的速度又有所加快。据券商中国统计,仅9月上半月,已有6家上市公司计划向国资转让股份、控制权,包括豫金刚石、英唐智控、环能科技、怡亚通、梦网集团、华英农业。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国资系”的频繁入主,是发生在上市公司纷纷陷入资本困境的大背景下。在债务危机、股价下挫、质押爆仓、业绩疲软等一系列利空的打压之下,资金链紧张、融资难的问题困扰着大量民营企业。

    纵观这20余家投身国资的公司,股价方面,这些公司股价今年几乎悉数下跌,意味着这些公司大多面临着流动性危机;市值方面,这些大多是市值不足百亿的小市值公司,也意味着国资买下“壳资源”变得更为容易。

    根据华尔街见闻此前总结,本轮国资系参与民营公司的控股权转让交易,主要包括三种情况:

    受让技术实力较强的民资,以资本入股混合经营;

    受让资金链出现问题,现金流压力大的民资,化解危局;

    受让资产较干净,具有整合价值的壳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也就是说,分化虽在,共性也更为明显,国资接盘主要考量“质地优良”,那些被游资频繁炒作而无实际业绩做支撑的“空壳概念股”并没有戏。

    上述文章提到,对于民企而言,引入国资一方面是缓解现金流压力、释放股权价值,同时也是得到国资背书,从而可以更好、更便宜地从金融体系内获取贷款资源,做大做强公司主业。

    另一方面,对于国企而言,将众多民营公司纳入国资囊中,也表明国资监管正在从“管资产”向“管资本” 转变;国资通过买壳的形式作为资本运作的支点,也有利于进行后续国有资产的证券化操作。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上一篇

    趣头条盘前涨幅扩大至逾20%

    下一篇

    扬州市检察院依法对黄道龙(正处级)决定逮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